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海安八號演習」
中華民國104年06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前往高雄港新濱碼頭及高雄外海主持「海安八號演習」,以具體行動宣示我國海上執法、救難及護漁之能力與成果,並重申我國政府捍衛主權、保護漁權的決心。

典禮開始後,總統首先宣達「宜蘭艦」及「高雄艦」成軍令並授旗,隨後致詞時指出,海安演習是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每2年舉辦1次的重大演訓活動,而此次「海安八號演習」結合了2艘新造3千噸級巡防艦的「大船成軍」典禮,也是首次將實兵演練的場地從港內移至外海。同時,也將在外海進行直升機起落巡防艦的演練,具體展現海巡署與內政部空勤總隊紮實的訓練成果與分工合作的共識,也代表我國在海上執法及救生救難已由平面提升至「海空立體執勤」模式,將使海上偵巡及救援更有效率。

總統表示,他在民國97年指示行政院編列200多億元的預算經費,分10年期程建造37艘的新式海巡艦艇,推動「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此亦為海巡署成立15年來,最大規模的編裝方案;預計至明(105)年,我國海巡艦艇的總噸數將高達34,435噸,相較於97年,增加超過15,000噸,增幅達70%,其中也包括11艘1,000噸以上的大船。事實上,我國海巡部隊也因此實力大增,穩居東亞第4,僅次於大陸、日本、與韓國。

總統進一步指出,本次新成軍的3千噸級「高雄艦」與「宜蘭艦」,是目前噸位最大、設備最新、性能最卓越的巡防艦,最高航速可達24節、續航力提升到一萬浬,且全部由國人自行設計建造,具體實踐「國艦國造」的政策,並對政府宣示主權及捍衛漁權極具助益。

總統也表示,101年9月25日,宜蘭蘇澳292位漁民駕駛58艘漁船出海,到我國領土釣魚臺列嶼周遭海域進行「為生存,護漁權」活動。當天12艘海巡署船艦以水砲與日本海上保安廳34艘船艦對峙互射,而我護漁的畫面第二天也傳遍全球媒體,具體彰顯我國政府捍衛主權、保護漁權的決心。

總統說,這場行動也間接促成臺日在102年4月10日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該協議不僅有效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權糾紛,也讓漁民朋友在相當於臺灣2倍大,近7萬平方公里的協議海域內得以安心作業,不必再擔心遭受干擾,而上述作法係透過暫時措施設立「共同養護管理區」,亦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74條有關相鄰國家間重疊經濟海域之劃定規範;同時,雙方爭議案件亦由協議生效前的17件降至去年的1件,且我漁獲量也大為增加,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成果。

總統也提及,102年5月「廣大興28號」漁船在我國經濟海域,遭到菲律賓海巡隊員以自動武器掃射,造成一位船員不幸身亡、漁船失去動力。該事件發生後,舉國震怒。政府也立即要求菲方道歉、賠償、懲兇以及進行漁業談判,並啟動11項制裁措施。三個月後,菲方終於同意正式道歉、提供受害者家屬賠償及以殺人罪起訴涉案人員;雙方並且就重疊專屬經濟海域的執法達成「避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扣押逮捕後儘快釋放」等三項共識,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總統也談及,上(5)月25號,屏東漁船「明進財6號」在臺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攔截,並登船臨檢。我海巡基隆艦獲悉後即時趕到,並在我外交部的協助下,歷經4小時談判,已平安獲釋。

總統強調,上述例證均顯示「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未來政府亦將在「護漁不護短」的原則下,確保臺灣漁民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的安全與權益。

在海巡救難與外交方面,總統指出,去年海巡署執行救生救難487件,共965人。其中「海研五號」科研船救援案,更將船上45人全數救起;而101年5月,「金龍輪」客輪遭遇意外,153人也全數平安獲救。此外,102年7月海巡署與我國代表團共同前往我國友邦吉里巴斯,進行史上首次海巡外交出訪,意義重大。

總統特別提及海巡署前署長王進旺今年獲頒「二等卿雲勳章」。總統說,王前署長的勳章頌詞是由他親自核定,內容為「厲行海域執法,完善人道救援;東海保釣英勇護漁,南疆經略捍衛主權;擴大海巡編裝,開啟海巡敦訪,應權通變,保衛海疆」,不僅表彰王前署長的貢獻,亦可做為海巡同仁的典範,更彰顯海巡署近年來推動海洋事務與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成果。

隨後,總統由行政院院長毛治國等陪同,登上「高雄艦」進行視導。總統除聽取艦上設備介紹簡報,揭蒞艦紀念銜牌,並進入駕駛臺校閱戰術編隊,也前往該艦右舷外側校閱直升機落艦與海空分列式操演情形,對海巡展現新銳艦船、人員高昂士氣,以及在各項演練項目所表現的精準與熟練程度,表達高度肯定及嘉許。

海上操演結束返航後,總統也前往新濱碼頭出席世界海洋日親海活動,參觀「強編成果區」、「經略南疆區」與「親海活動區」等,並與現場民眾親切寒暄互動,氣氛熱鬧歡愉。

包括行政院院長毛治國、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海巡署前署長王進旺、署長王崇儀、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國防部參謀總長嚴德發、總統府副祕書長熊光華及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