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大綬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04年06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頒授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渠增進臺美關係的努力與傑出貢獻。
  授勳典禮下午3時於總統府舉行,包括馬啟思處長夫人、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副處長酈英傑、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部長林永樂、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等及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芬芬等人均在場觀禮。
  贈勳儀式在禮官宣讀勳章證書後,由總統親為馬啟思處長佩掛勳章;授勳後,總統向受勳人握手致賀並合影。
隨後,總統致詞時表示,馬啟思處長為人謙沖,言行坦蕩,自2012年9月就任以來,對促進臺美雙方的互信與合作,貢獻卓著,係一位傑出的外交官。
  總統指出,在馬啟思處長任內,臺美各項合作領域皆顯著成長。例如我國於2012年11月正式加入美國的「免簽證計畫」(VWP);2013年2月臺美簽署新版《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係自1980年來最大幅度改變的協定,不僅提供雙方派駐人員更多保護,且恢復到臺美斷交前的水準;此外,近年來多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及重量級國會議員團陸續訪華,此一現象已成為「新常態」,足證臺美雙方的關係友好密切。
  總統也談及,他於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5謝年飯」及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視訊會議時都曾指出,《臺灣關係法》對臺美雙邊關係提供穩固及有效的基礎,雖然36年前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是行政部門對臺灣「撤回承認」(de-recognition of Taiwan),但國會制訂的《臺灣關係法》,卻是對臺灣「以立法重新承認」(legislative re-recognition of Taiwan)。
  針對臺美合作關係,總統表示,2013年3月臺美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而美國不僅是我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的首位夥伴,兩國還共同執行《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迄今已獲致具體成果;此外,去(2014)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國政府迅速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同時捐助100萬美元給美國的「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做為抗疫基金,共同對抗疫情。
  總統說,在馬啟思處長的努力下,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等人,皆曾公開發言肯定臺美關係的重要性;而最近董雲裳副助卿更強調,目前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況,其中,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得以密切合作的重要因素。
  總統提到,今(2015)年初的雙橡園升旗事件,外界擔憂臺美關係恐受到影響,當時馬啟思處長在公開受訪時,主動強調臺美雙方關係順暢。未來亦請馬啟思處長「把臺灣當成第二個家」,繼續為臺美關係貢獻心力。
  馬啟思處長於受勳後表示,今日蒙獲馬總統親頒勳章,讓他深感榮幸,並將此歸因於AIT辦事處的同仁們共同努力下所獲致的成果。
  馬啟思處長提到,臺灣的成就讓全世界印象深刻,無論是在民主政治、創業精神、高科技產業及深信自由與開放的民主素養等,均是相當難能可貴的部分。此外,臺美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核心價值,也讓雙方得以密切合作,共同面對區域性以及全球性的挑戰。
  最後,馬啟思處長也指出,今日他係代表AIT團隊接受此榮譽,對於能帶領如此優秀的團隊深感驕傲,期盼未來在該處同仁們的付出與創意下,臺美關係得以順利發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