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助理國務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
中華民國104年06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美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助理國務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除表達臺美在鞏固現有合作基礎下,未來雙方合作關係能更為深化外,並期盼美國能持續支持我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讓我國為區域經濟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芮福金助卿目前擔任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最高主管,是自2012年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助卿以來,美國務院最高層訪華官員,至盼此行能使訪賓更瞭解我國現況,有助深化臺美未來各項關係發展。
  總統說,自他上任以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目前兩岸關係是臺海分治66年來最為穩定的狀態,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也在今(2015)年2月的對外演說中肯定兩岸關係的進展,認為臺美關係近年來相當具有建設性的發展,顯示臺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順利推動息息相關。
  提及我國在促進區域和平上的努力,總統表示,他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時,主張「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其後經過數個月的談判,我國與日本在2013年4月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了雙方長達40年之久的漁業爭端。今年5月26日,他也正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將東海和平倡議的理念擴及南海,期盼南海能與東海一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而美國國務院在倡議提出隔天,即對此表示讚賞(appreciate),肯定我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做法,並呼籲各方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以維護相關海域的穩定發展。
  談及臺美合作關係,總統表示,近年來,雙方合作領域持續擴大。去(2014)年4月,美國環保署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訪華後,美國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也在上(5)月來訪,並出席「亞太地區新世代電力會議」(Conference on Next Generation Power in Asia);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近日在智庫演講時,也提及臺美各項合作,並表示我國是美國在東亞「至關重要之夥伴」(vital partner);此外,渠亦特別強調我國用「低調而零意外方式來溝通」,以穩定方式處理兩岸關係,將為兩岸及美國「帶來巨大利益」,並盼類此做法得以延續。
  總統也提及,目前全球網路及科技平臺的快速發展,已為全球數位及資訊經濟的成長奠下基礎。今年美國在APEC提出「透過數位經濟促進包容性成長」(Enabling Inclusive Growth through the Digital Economy)倡議,以及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於上月18日訪問韓國期間,曾以「開放及安全之網路」(An open and secure internet)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顯見在新經濟外交型態下,類此議題已受全球各國重視;而芮福金助卿也積極推動此項議題,明(2)日將出席全亞洲最大、同為全球第二大的資通訊產品展覽「2015臺北電腦展」(2015 COMPUTEX TAIPEI),期盼渠能在活動中與我國內業界領袖交換意見,未來能進一步提升臺美在網路及數位經濟領域的合作關係。
  總統表示,國務卿凱瑞近期在回覆美國聯邦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的書面質詢時強調,我國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及主要投資者,也是排名前10名內的農產品及食品出口國,證明雙方的經濟及商業關係相當密切,而類此貿易關係也在美國創造並維持工作機會,近來羅伊斯主席更直接表示臺灣是美國「向亞洲再平衡政策」之「關鍵構成部分」(key component)。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年度諮商在2013年恢復運作,至今已獲致相當成果;同時在美國主導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談判也持續進行中。事實上,我國亦十分感謝近日有多位美政府資深官員公開表達歡迎我國加入TPP,其中凱瑞國務卿更表示,美國行政部門已開始與我國分享TPP的目標、標準及加入前必須完成的改革等相關資訊;而羅素助卿也在國會聽證會時表示,美方將認真考慮(give serious consideration)臺灣做為TPP的候選成員,類此正面回應,相當令人感到欣慰。有鑑於我國與TPP會員國貿易額占我對外貿易總額35%,至盼美國能以具體方式支持並協助我國加入TPP,以進一步提升臺美及區域各國經濟利益。
  隨後,芮福金助卿在回應致詞時表示,他相當榮幸能受邀訪華,並強調美國對臺灣抱持特殊的情感,尤其臺灣人民在創造繁榮社會、維護民主政治及穩定社會秩序上付出許多努力,相當值得肯定。美國將臺灣視為重要盟友,至盼雙方能在促進區域和平與創造共同利益方面有更多合作及努力,同時,美國也歡迎臺灣參與解決全球環境問題及人道危機,包括在西非、敘利亞及尼泊爾等地所面對的挑戰,而臺美也會在近期簽署「架構協議」(framework agreement),以進一步擴大雙方在各方面的合作關係。
  芮福金助卿也提到,臺美經濟關係密切,目前臺灣已超過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超越日本,成為臺灣第2大貿易夥伴,盼望未來臺美能持續為世界經濟繁榮及區域穩定等相互合作,深化夥伴關係。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 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