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友臺小組」榮譽主席蕾汀(Viviane Reding)博士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歐洲議會友臺小組」榮譽主席蕾汀(Viviane Reding)博士,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說明臺灣與歐盟間近年來的交流與進展。
  總統致詞表示,蕾汀博士是中華民國的重要友人,曾在歐洲議會推動多項友我決議案,包括1993年支持「臺灣加入GATT」決議案;1996年2月及3月兩度通過緊急決議案,譴責中共軍事威脅臺灣;1996年7月通過「臺灣在國際組織中角色」決議案;同時極力促請歐盟執委會在臺設處,其後也已設立。而對於蕾汀博士在擔任歐盟執委及執委會第二副主席的15年期間,ㄧ直積極支持臺灣與歐盟關係發展,尤其致力推動歐盟予我免申根簽證,總統也特別表達由衷謝意。
  談及臺盧關係,總統指出,蕾汀博士來自盧森堡,而我國與盧森堡的關係淵遠流長,例如盧森堡至臺北航線於1982年開航,是我在歐洲的第一個航點;今(2015)年3月27日至28日,我國極富盛名的雲門舞集在盧森堡市立劇院演出,也深受盧國各界喜愛。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盧金融關係也非常密切,我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盧國金融監管委員會(Commission de Surveillance du Secteur Financier, CSSF)也在2010年8月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增進雙方的合作。
  總統表示,自他上任以來,歐洲議會通過多項決議案,支持歐盟與我國儘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與《經濟合作協議》(ECA)的談判;而他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推動兩岸和解與合作,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歐盟對此也始終表示堅定支持,且立場與美國及世界上多數國家一致,皆肯定兩岸關係大幅改善,有效促進臺海和平。
  提及我與歐盟的關係,總統表示,歐盟是我國全球第5大貿易夥伴,臺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2014年臺歐雙邊貿易總額約為509億美元,較2013年增加3.7%,顯見雙方經貿往來的密切。
  談及我國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告訴訪賓,近年來我透過「多方接觸」的方式,陸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等重要貿易夥伴,簽署相關協議;而我國也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避免臺灣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中被邊緣化。
  總統也以丹麥智庫曾做可行性評估為例說明,我國如與歐盟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後,雙方將可創造百億歐元以上的經濟成長,希望歐盟執委會早日與我國啟動雙邊投資協議(BIA)的協商,進一步拓展雙方經貿關係。
  針對我國與歐盟的合作成果,總統也指出,我國近年來先後開放西班牙豬肉、法國豬肉及禽肉與波蘭豬肉等農產品進口;此外,2011年歐盟給予我國民免申根簽證待遇後,臺灣赴歐洲人數快速增加,對促進雙方的觀光旅遊及經貿關係深具助益。希望臺灣與歐盟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深化雙邊各項合作關係。
  訪賓由盧森堡臺北辦事處處長閔子雍(Hugues Mignot)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