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海軍陸戰隊六十六旅」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晚間前往龜山下湖西營區視導「海軍陸戰隊六十六旅」,與官兵代表會餐並座談,除說明政府推動募兵制及鼓勵官兵留營之成效外,並期許在場國軍弟兄姊妹貫徹「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精神,持續肩負起保家衛國的責任。
  總統抵達後,全體官兵在步一營營長口令下向總統問好,總統回禮後宣布開動用餐。用餐結束,總統親自頒發加菜金,由陸戰隊指揮官陳子鳳代表接受,隨後步下禮台至每桌與現場官兵寒暄問候,詢問渠等家庭背景、服役情形以及體能狀況,並與全體官兵合唱陸戰隊歌及進行部隊答數,現場氣氛熱絡愉快。
  稍晚,總統於旅部會議室與官兵代表座談。回憶起他在陸戰隊服役點滴,總統說,43年前他服役時曾擔任伙食委員,每天與弟兄們前往左營市場買菜,讓他印象深刻;此外,服役期間每天早上數千公尺的跑步及各種體能鍛鍊,讓他養成多年來的運動習慣,並且培養良好的體能,凡此均是相當珍貴的軍旅回憶。
  總統強調,海軍陸戰隊是國軍中最精銳的部隊之一,凡是在陸戰隊服役過的人,均會深刻體悟「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含意,而陸戰六十六旅更是陸戰隊中的菁英,肩負起保衛北部地區安全的重任,全旅有46%的官兵眷居地即在駐地周邊地區,充分落實「保國、保家」的國防理念。
  談到國軍在災害防救的傑出表現,總統說,近年來國軍的功能與任務不斷隨著時代需求而有所調整,其中「災害防救」工作已成為國軍的中心任務之一。每逢國內發生重大災變,國軍部隊均能在「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等原則下,發揮「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積極作為,災害發生時,往往能快速動員,並直接深入災區執行救援任務,保障國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總統也提到,民國88年臺灣發生921地震時,臺北市搜救單位前後耗費10天完成臺北東興大樓救災工作後,立即南下台中、南投災區進行長達6個月的救災支援及災後重建。當時他在臺中石崗鄉遇到陸戰隊,其中有2名士兵為救災而決定延後退伍,渠等精神令人佩服;此外,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襲臺時,國軍出動近5千5百架次的直昇機進行救援。每當國內發生重大災害時,民眾只要看到穿著迷彩服的國軍進駐,就會感到特別安心,顯示「國軍在關鍵時刻能成為人民仰賴的力量。」
  談到政府執行募兵制的政策作為與推動成效,總統說,政府刻推動募兵制,希望能招募真正有動機及願意受訓的青年男女加入國軍,以「成為國家重要的戰鬥力量」,其中亦有許多表現傑出的人才,例如日前至總統府參加他就職7週年演說的空軍女飛官高慈妤中尉,即是我國第一位空軍官校正期班畢業,並接受戰鬥機飛航訓練的女飛官;此外,擁有清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的特戰部隊士兵呂元剛,在經歷洪仲丘事件後,感受到國軍的改革努力,決心投效軍旅。渠等從軍報國、實踐理想的行動,充分展現了國軍近年來用心推動改革的具體成效。
  總統說,去(103)年募兵制的推動成效也超乎預期,有高達3萬多人報名,最後招收1萬5千多員,超出預期目標4千人,至於志願留營的比例則是從42%增加到61%,而今(104)年至5月中旬,國軍已招募志願役士兵5千多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千7百多員,志願役士官兵留營率已達63.8%,與過去相比更有顯著提升,類此成果均係我政府努力推動募兵制及鼓勵國軍留營之成果。
  總統也提到,行政院正積極整合各部會,從「待遇更好」、「尊嚴更高」及「出路更廣」等三面向,增加招募及留營的誘因,同時加強推動募兵制各項精進方案;此外,自今年起,政府開始核發「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每月增加戰鬥部隊連級單位的官士兵加給,期能吸引更多優質青年朋友投身軍旅,並提升現有志願役士兵的留營率。
  隨後,總統並聽取官兵代表分享從軍心路歷程,針對渠等關切之戰鬥加給適用對象、就業輔導需求、營舍整建及改建進度及募兵制實施後醫衛人才缺乏等建議與需求,也表達高度關切,並強調政府相當重視國軍的服役環境與條件,相關措施正逐步改善,也請國防部妥予研議因應。
  回應官兵代表提問時,總統特別分享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對強化體能的重要性,並談及他身為國家元首,必須要有道德勇氣作必要決定。最後,總統也期勉國軍應培養軍人武德、做讓民眾信賴與感動的事,方能真正贏得國人的尊敬。
  陸戰隊六十六旅旅長王瑞麟亦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視導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