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頒獎表揚活動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下午出席104年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頒獎表揚活動,除肯定獲獎者在農業產銷與農村永續發展所做的貢獻,並說明我國農漁業方面的各項成就與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上任後,於民國98年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政策,其中即包括「精緻農業」,儘管臺灣農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不高,但對國家糧食安全、生態保育及產業平衡等之影響,都非常關鍵。
  總統指出,自他上任以來,陸續實施《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農村再生青年回鄉築夢計畫》及「小地主大佃農」等項政策,而在這些政策的配合下,去(103)年我國休耕地面積,已較他96年上任以前減少了一半以上。
  總統表示,「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自推動以來成果斐然。目前全臺有3萬多老農小地主,將農地出租給1,600多位年輕的大佃農,而每位大佃農的平均經營規模高達9公頃,是國內農戶平均農地面積的8.2倍。此外,大佃農平均年齡45歲,亦較國內農民平均小17歲,且全國大佃農的經營規模去年已經超過15,000公頃。
  總統提到,他在競選總統時,曾在全臺96戶人家留宿,其中超過四分之一是農家,在親自體驗農民生活之後,深刻感受他們的辛勞與貢獻。
  談及我國漁業發展,總統指出,漁業一直都是我國的重要產業,表現亮眼。在遠洋漁業方面,臺灣的秋刀魚產業已連續二年排名世界第一;而在養殖漁業上,臺灣漁民所養殖的石斑魚產值也是世界第一,從97年他上任時的新臺幣38億元,倍增至去年的84億元,幅度大為增加。
  總統也提及,昨(25)日琉球籍漁船「明進財六號」於北緯廿度、東經一二二度,遭菲律賓海巡人員攜槍登檢,並指控我漁民非法捕魚,事實上,該登船地點為臺菲雙方經濟海域重疊部分,我海巡基隆艦獲悉後立即到場,並在我外交部的協助下,歷經三小時談判,已平安獲釋。
  總統說,上開例證顯示臺菲雙方已達成海上執法「避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扣押逮捕後儘快釋放」等共識,相信前(102)年5月發生的「廣大興28號」的歷史事件不會再重演。總統強調,「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政府亦將在「護漁不護短」的原則下,確保臺灣漁民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的安全與權益。
  總統指出,我與中國大陸自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來成效顯著,尤其在農產品部分,過去我與大陸的農產品貿易多為逆差,最多一年可達3億美元,但前年已有1千餘萬美元的順差,去年也達至2千萬美元,今(104)年則可望超過2千萬美元。展望未來,總統也希望全國農民與政府攜手合作,開創農業新未來。
  隨後,總統頒發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獎予獲獎者。
  包括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