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巴拉圭共和國國防部長索多(Bernardino Soto Estigarribia)備役上將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上午接見巴拉圭共和國國防部長索多(Bernardino Soto Estigarribia)備役上將,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未來雙方能進一步深化各項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索多上將自前(2013)年8月擔任巴拉圭國防部長以來,即致力強化巴國國防事務及推動臺巴雙邊軍事交流,貢獻卓越。巴拉圭是我22個邦交國中幅員最廣、距離最遠的國家,惟雙方情誼不受地理因素影響,建交58年以來,巴國一直是我國在國際上最堅實的盟友,長年以來堅定支持我國,真摯情誼令人感佩
  總統說,他在前年曾率團至巴拉圭祝賀卡提斯(Horacio Cartes)總統就職,期間也獲邀參觀「國立亞松森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de Asuncion),並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對當地人民的友善和盛情,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巴拉圭自2013年起,連續兩年在聯合國大會為我國仗義執言,支持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組織。巴拉圭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安東尼歐(José Antonio Dos Santos)去(2014)年在聯合國發表演說時,特別強調「巴拉圭政府關注並重視我國在聯合國專門機構之參與及貢獻」,卡提斯總統更在去年10月親自來華出席我國103年雙十節慶祝大會,並進行國是訪問,凡此均顯示臺巴邦誼穩固、互動密切。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自他上任以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雖然目前兩岸關係是臺海分治66年來最穩定的狀態,惟目前我國仍需面對中國大陸軍事預算每年持續以10%以上幅度成長,且對臺的軍事布署仍未改變。有鑑於此,國軍仍須秉持「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的理念,繼續精進戰力,以達成保家衛國的任務。
  總統說,近年來,國軍持續以「創新、不對稱」的建軍思維,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勁旅,讓中華民國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的同時,也能擁有堅實自主的國防戰力,「嚇阻任何可能的戰爭發生」。
  總統也提到,索多上將擔任國防部長後,也積極推動兵役制度與組織改革,計畫將巴國軍隊打造成為一支更優質及現代化的勁旅。此一理念與我國刻推動之「募兵制」改革政策不謀而合。募兵制不需要像徵兵制一樣多的兵源,而是要吸引優秀青年將從軍做為志業,進一步提升國軍素質;此外,募兵制亦可發揮「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及「降低社會成本」等多重優勢,有利於我國家安全及政經建設的長遠發展。
  總統強調,我國不僅精進國防武力,更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的締造者」與「人道救援的提供者」等角色。在世界發生重大災害時,包括日本311大地震,菲律賓遭遇「海燕」颱風侵襲,以及今(2015)年4月發生的尼泊爾震災等,國軍皆投入大量人力及資源協助救援;尤其去年巴拉圭遭受嚴重水患時,我政府在第一時間捐贈人道援助款10萬美元,協助巴國興建臨時安置處所,期能在最短時間內幫助災民恢復往日生活。
  總統指出,臺巴雙邊亦共同合作發展各項民生經濟計畫,包括「花卉產銷計畫」、「臺灣鯛養殖計畫」及「淡水白鯧魚苗繁養殖計畫」等,這些成果不僅讓臺巴在農業領域的合作緊密,更能加強民間交流,增進彼此情誼;此外,我國也配合巴拉圭卡提斯總統在2013年提出的「消滅貧窮政策」,合作推動「興建平民住宅」計畫,預計在巴拉圭16省建造39個社區,興建4千5百戶住宅,所有社區將架設自來水與供電系統,並整建學校、社區中心、衛生所及綠地,維持居民必要的生活品質。
  至於在國防教育交流方面,總統說,自2000年起,我國政府提供獎學金讓巴國青年及軍職人員來華研習,至今巴拉圭已有82名軍官完成受訓,目前也有3位軍職學官在我國國防大學接受戰院與指參教育。類此交流不僅為臺巴培養軍事外交人才,更為彼此的軍事互動搭起溝通橋樑。展望未來,至盼臺巴雙方能在國防政策與民間交流上持續合作,謀求雙方人民最高的福祉。
  訪賓一行由巴拉圭駐華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國防部長高廣圻及參謀總長嚴德發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