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藺草產業國際藝術村」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前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國小訪視「藺草產業國際藝術村」,除肯定「臺灣藺草學會」在保存與傳承藺編工藝的貢獻外,並說明政府推動「農村再生計畫」青年返鄉之成效。
  總統抵達後,在「臺灣藺草學會」理事長葉文輝帶領下參觀藝術村,並親自體驗藺草DIY活動,隨後前往「慈護宮」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在聽取「臺灣藺草學會」專案管理師廖怡雅專案簡報後,總統表示,該學會從民國98年成立以來,致力發展藺草編織藝術,經過這幾年的努力經營,保存了藺編產業的傳統文化,其發揚傳統工藝技術並全心投入的熱忱,令人感佩。
  談及政府推動之「農村再生計畫」,總統說,該計畫正是政府整體農業政策的其中一環,其作法分為「由下而上、計畫導向、社區自治、軟硬兼施」等部份,而「臺灣藺草學會」努力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微型產業,並與在地工藝家和農特產品合作,共同促進地方產業的永續發展,正是農村再生計畫的良好範例。
  總統也提到,現場技藝精湛的藺草編織工藝師,均受惠於勞動部推動之《培力就業計畫》,其除提供許多就業機會外,更鼓勵青年朋友返鄉參與藺草文化的保存與推廣工作,相當具有傳承傳統工藝的意義。
  總統並舉出「屏東萬丹紅豆節」為例,鼓勵「臺灣藺草學會」可考慮結合「藺草」所蘊含之歷史背景及文化意義,發展「藺草文化」,以進一步增加藺草傳統產業的深度,同時激發更多創造力,為藺編工藝注入創新的能量。總統說,他曾經在民國100年時,出席萬丹紅豆節系列活動:「紅豆新詩、散文作品發表會」,由於紅豆在中國文學上佔有重要地位,屏東縣萬丹鄉公所藉由徵文比賽的機會,結合紅豆的文學意象,讓紅豆產品更具文化深意。他當時還在現場親題打油詩《紅豆緣》-「紅豆生萬丹,風味甲台灣,睹物思故人,天涯盼君安」,與現場民眾同歡,至今仍令他印象深刻。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勞動部次長郝鳳鳴及苗栗縣長徐耀昌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訪視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