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慶鴻機電工業公司」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前往臺中市的「慶鴻機電工業公司」進行「推動中間企業躍升計畫」成果訪視,除肯定慶鴻機電工業公司在技術研發上的用心與傑出表現外,也期待該公司未來能持續創新,讓我國工具機產業更上層樓。
  總統抵達後首先在「慶鴻機電工業公司」副總經理王陳鴻的帶領下,參觀應用技術中心及製造現場,並由該公司副總經理陳棟梁分享該公司創新研發的經驗,隨後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進行綜合回應。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工具機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去年我國工具機業的表現也相當亮眼。去(103)年我國工具機出口值超過37億美元,較102年成長5.8%;工具機產值達到新台幣1千5百多億元。而「慶鴻機電工業公司」長期注重產品研發,不斷創新並努力累積自有技術能量,也讓該公司在去年獲得「卓越中堅企業」的榮譽,傑出表現殊值肯定。
  提及慶鴻機電工業公司於國內機電人才培養的貢獻,總統表示,該公司在機具組裝現場推動「師徒制」,讓年輕一代能藉由經驗傳承的方式,從資深師傅習得各項知識及技能,讓重要技術得以代代相傳;此外,為了讓研發技術根留臺灣,慶鴻機電積極從事產學合作,規劃與臺科大、嶺東科大、修平科大及虎尾科大等技職院校進行相關產學合作,至盼未來該公司能增加產學合作的名額,讓更多學子投入機具產業。
  針對慶鴻電機工業公司董事長王武雄在座談時提及,國內機具產業發展現況及碰到的瓶頸,總統回應表示,我國近年來經濟表現出色,去(103)年經濟成長率達到3.74%,是我國睽違16年後再度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此外,今(104)年,我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3.46%,也是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雖然未來我經濟方面仍將面臨更多挑戰,惟盼望國內業者對政府有信心,共同努力,再創經濟佳績。
  總統也表示,德國管理大師西蒙(Hermann Simon)於1994年提出「隱形冠軍」的概念,特別提到有許多中小企業,其規模不大,但在全球產業供應鍊上扮演著「不是第一、卻是唯一」的重要性。期盼「慶鴻機電工業公司」能持續以豐沛的創新能量及不斷精進的產業技術,在國內及國際工具機產業上扮演隱形冠軍角色。
  包括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及劉金標、國策顧問蔡鈴蘭、林仁德、陳釘雲及黃仲生、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訪視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