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24屆「國家品質獎」暨第3屆「卓越中堅企業獎」企業代表或個人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今(22)日下午接見第24屆「國家品質獎」暨第3屆「卓越中堅企業獎」企業代表或個人,對得獎者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展現我國實力的傑出貢獻,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家品質獎」自民國79年起由行政院核定頒發,是我國目前層級最高的經營品質榮譽獎項。該獎項的評選程序相當嚴謹,開辦迄今共有1,190個企業、組織及個人參加甄選,包含本屆在內卻只有126個企業或個人能獲得此項殊榮,顯見各得獎人皆是菁英。
  至於「卓越中堅企業獎」,總統指出,德國管理大師赫爾曼‧西蒙(Hermann Simon)於1994年提出「隱形冠軍」的概念;我國政府為表彰這些規模不大,但在全球供應鏈中居於不可或缺地位的「隱形冠軍」,開辦了「卓越中堅企業獎」,迄今共有500餘家企業參與角逐,包含本屆得獎者在內僅32家企業獲獎,顯見得獎的困難。
  談及我國近年經濟發展,總統表示,他在民國97年就任後,我國遭逢國際金融海嘯衝擊,不過在政府與各界的努力下,99年的經濟成長率反彈達到10.76%,名列全球第四,足證我國的實力。101年連任後,我國又受到歐債危機影響,經濟景氣低迷,直至去(103)年才有所好轉,經濟成長率達3.74%,是我國睽違16年後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此外,我國今(104)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達3.46%,也是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
  針對政府改善失業狀況的成果,總統指出,去年全年我國平均失業率為3.96%,已是近年來最低的數字,主計處今(22)日稍後將宣布4月的失業率,預估將延續2、3月的趨勢持續下降,可望達到過去10餘年來的單月新低。另外,根據  勞動部統計,目前國內求供比為2.39,也就是每人約有2.39個工作機會,「相當不錯」,不過也凸顯出國內的缺工情形。
  總統認為,與新加坡及韓國等周邊國家相比,我國外交處境相對困難,加上沒有天然資源,本應有的條件與優勢皆因此受到影響;然而,「殷憂啟聖、多難興邦」,就是在此不利的情況下,我國才有機會發展。近年來,國際社會也對我國表示肯定,例如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訪華後,即對我國人的「腦礦」讚不絕口,更表示全世界除了美國之外,他最愛的就是臺灣,堪稱標準的「臺粉」。
  總統強調,國內經濟發展的成果是靠大家共同創造出來的,政府能做的就是提出鼓勵方案與相關政策,讓業者能夠為臺灣打拼。尤其是我國缺乏天然資源,在競爭上處於劣勢,但企業界努力克服困難,在全世界展現實力,值得高度肯定,深盼各界能繼續與政府共同為促進經濟發展而努力。
  訪賓一行由國策顧問、中國生產力中心董事長許勝雄及經濟部次長楊偉甫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