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洲協勝公會」及「美國洪門致公總堂」回國參訪團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今(22)日上午接見「美洲協勝公會」及「美國洪門致公總堂」回國參訪團,除歡迎訪賓返國參訪,並說明政府推動「繁榮臺灣、和平兩岸、友善國際」之目標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僑胞協助及參與我國推動各項海外與僑務工作,並表示, 「美洲協勝公會」於1856年成立於加拿大維多利亞港,1861年發展擴到美國西雅圖、波特蘭等地,1875年在加州舊金山成立總公會,1880年在紐約成立總支部。會員對於各地華僑社會公益與僑教等事業不遺餘力,與會的「美洲協勝公會」主席伍煥鵬也曾大力協助我政府舉辦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系列活動,以團結海外僑胞,令人感佩。
  總統說,洪門是擁有330多年歷史的團體,成員遍佈世界各地。國父孫中山先生於1904年在檀香山加入致公堂,自此洪門會員對孫中山先生的革命工作大力協助;黃花崗72烈士中,洪門會員即佔有68位,是場戰役不僅有效振奮人心,更喚醒國人追求自由及民主意念,對後來革命成功深具重要性。
  總統指出,僑胞除在中華民國革命建國時期扮演重要角色,在對日抗戰期間也同樣慷慨解囊,響應捐款,甚至毅然返國參戰,例如陳瑞鈿(Arthur Chin)少校在918事變發生後,與另外13位華裔青年返國投身空軍行列,渠與同僚在對日抗戰期間曾擊落6架敵機,後來被美國空軍英雄館列為「中國六大戰鷹」(China's Warhawk)之一。在得知這段故事後,特別指示國防部將陳瑞鈿少校的事蹟列入我國空軍軍史館,以表彰渠的愛國精神。
  總統表示,兩天前是他上任滿7周年,過去7年來我政府除維持臺灣的繁榮與自由,更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達成兩岸和平;同時改善與國際社會的關係,尤其是臺美關係,他上任後秉持「低調」及「零意外」的原則,已逐步恢復臺美高層互信。
  在「繁榮臺灣」方面,總統指出,我國去(2014)年經濟成長率達3.74%,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且今(2015)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仍維持四小龍第一;此外,在失業率方面,2009年全球發生金融海嘯時,我國失業率一度達到6.13%,去年國內全年平均失業率已降至3.94%,希望今年經濟會有更佳表現。
  在「和平兩岸」方面,總統向訪賓說明,政府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雙方迄今已簽署21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此外,他上任前兩岸並無直航航班,目前一天約有120架次的航班往返,來臺的大陸旅客也從他上任前的27萬人次,成長到去年的394萬人次;而來臺陸生則從他上任前的800餘人,增加至目前的32,000餘人;期能透過加強雙方交流,減少誤會,促進兩岸和平與繁榮。
  在「友善國際」方面,總統指出,目前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從2008年他上任前的54個,至今年7月將有142個,增加了88個;與我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的國家,也從2國增加到13國。至國際參與部分,我國於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無法再參加聯合國的專門機構,然而在他上任後,我國已連續7年以衛生部長的名義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前(2013)年更受邀重返睽違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凡此均顯示國際社會對我國的肯定。
  最後,總統除再度感謝僑胞對我國政府的各項協助,並強調政府會持續實踐「繁榮臺灣、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施政目標,期盼僑胞能給予支持。
  訪賓一行約30餘人,由「美洲協勝公會」總理譚炳垣及「美國洪門致公總堂」總理梅犖生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