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十屆國立政治大學臺北模擬聯合國會議」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下午出席「第十屆國立政治大學臺北模擬聯合國會議」,除說明我國國際參與現況及成果,並期勉與會同學能培養「不卑不亢、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國際觀,走向世界與國際接軌。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由學生扮演之各國代表針對「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及「建構國際和平」(international peace building)等議題進行意見陳述,隨後於評論學生發言表現時表示,他在大三時曾獲美國國務院邀請,參加「IVLP計畫」(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訪問美國廿多所著名大學學府,令他受益良多,也瞭解國際交流對開拓年輕人視野的重要性。
  談及我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表現,總統說,今(104)年外交部特別由歷屆青年大使中徵選出5位代表,於本(5)月15日至26日隨我國代表團前往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進行實地觀察與學習,深具意義,而今日與會的同學們亦表現出對國際重要議題的高度興趣及熱誠,殊值嘉許。
  總統提到,我國於民國60年喪失聯合國代表權後,政府雖屢敦請友邦協助提案,支持我參與聯合國及其周邊組織,然一直難有實質進展。由於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即使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中華民國的國號仍存在於《聯合國憲章》第23條安全理事會與第110條批准中,直到今天仍未改變,亦即我國從未在聯合國最重要的文獻中被抹煞。
  談到我外交關係及國際參與現況,總統說,他在民國97年就任後,便積極推動「活路外交」政策,與世界各國交往,同時爭取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過去7年來,我國雖失去邦交國甘比亞,但仍然和其餘22個友邦維持穩固邦誼;另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我國在各相關部會共同努力下,今年已是連續第7年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邀請,以「中華臺北」的正式名稱及觀察員(observer)的正式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此外,我國也於前年9月應邀參加睽違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類此成就證明我國在國際社會上的重要性已受肯定,「未來路還很長,也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參與」。
  總統也提及,我國在推動外交上的努力亦獲得國際認同,至今已獲致成果,例如在今年7月,全球將有142個國家或地區予我國人免簽證或簽證便利待遇,讓國人出國時能更方便、更有尊嚴,另根據國外旅遊網站所做的調查顯示,中華民國護照好用度於全球排名第22名,凡此均顯示我國在國際社會中廣受尊重。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在他2008年就任後,即致力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並在「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原則下,不斷透過各種接觸,讓雙方能「減少衝突、增加交流」,也讓兩岸互動「從過去的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循環」。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今年2月亦對兩岸關係的進展表示肯定,認為臺美關係近年來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而此亦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
  隨後,總統與同學們進行問答交流。有關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表示,在他上任前,我國僅與5個中美洲友邦簽署4項自由貿易協定;為打破此一困境,他上任後,即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拓展經貿關係,包括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及2013年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而上述協定生效後,各自雙邊貿易額均有成長,顯示自由貿易協定確實發揮了創造貿易的效果。
  總統指出,目前臺灣出口貨品被自由貿易協定或類似協議涵蓋的比例約為9%,相較於日本的18%、韓國的35%及新加坡的70%,我國可說是遠遠落後。因此,政府刻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夥伴協定》(RCEP)的協商,兩者分別占我對外貿易的35%及57%,對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深具重要性。此外,對於可能受貿易自由化影響之產業,政府也提出《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分10年匡列982億元預算,採取振興輔導、體質調整及損害救濟等策略,以提升其競爭力及輔導轉型。
  至各界對政府推動貿易自由化有不同意見,應如何凝聚共識?總統回應,臺灣經濟成長七成仰賴對外貿易,部分人士質疑政府簽署ECFA僅有利於大企業,事實上,臺灣中小企業占整體企業的98%,ECFA簽署後,受惠廠商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而臺灣對大陸的農產品貿易也開始出現順差。因此,如果大家能夠理性看待這些問題,採取共同的標準,就能找出對臺灣有利的路。
  針對學生詢及兩岸該如何合作,甚至成為國際夥伴關係(global partnership),總統認為,臺灣是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可將中國大陸視為腹地,不需因為懼怕大陸的影響力而退縮,他上任後即對大陸採取「和解、和平、合作」的政策,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深化雙方交流。總統並舉古籍說明,「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過去分合都是因為武力,但兩岸從過去的衝突對撞,到目前透過協商邁向和解與合作,顯示「我們比古人要有智慧」;期許未來雙方都能持續努力,以合作取代衝突,共同促進兩岸的和平與繁榮。
  包括外交部次長高振群、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