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第三屆星雲教育獎暨第四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聯合贈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0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20)日下午前往臺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出席「第三屆星雲教育獎暨第四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聯合贈獎典禮」。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瞭解欲化育眾生,唯有從教育著手,因此特別成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實踐「摩頂放踵、以利天下」的志業,推廣「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以及「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的「五和」理念,要民眾先從自我做起,能自心和悅後,進而擴及家庭與社會就能和順,而在與人相處上,人我和敬,自然就能夠社會和諧,達到世界和平的目標。
  副總統說,「星雲教育獎」的評審過程嚴謹,歷經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初審、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與決審等作業才產生得獎者,因此獲獎者皆實至名歸,本屆共有18位教育人員,以及58所獲選三好校園的實踐學校獲獎,深受社會各界所肯定。
  副總統特別提及,榮獲「終身教育典範獎」有二位,分別是被譽為「臺灣幼教之母」,現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名譽教授的王靜珠,畢生致力幼兒教育,早年即投身臺灣幼教推動與教研工作,並參與臺灣各階段學前教育的發展。另有「餐旅教育之父」聲譽的李福登,現為東方設計學院董事長,服務教界逾半世紀,創辦了高雄餐旅專科學校,強調「學中做‧做中學」的「三明治教學」,開啟了餐旅教育的嶄新模式和風潮,二位獲獎者迄今仍為教育奉獻心力,令人敬佩,對此他要特別表達恭賀與敬佩之意。
  副總統指出,教育工作是臺灣進步繁榮最重要的力量,臺灣天然資源不多,能有今日成果,靠的是開發「腦礦」,因此馬總統自2008年上任後即積極推動教育改革工作,例如著手進行「幼托整合」教育改革工作,使不符合當今社會需求的幼稚園和托兒所雙重制度合一,提供了更好的幼教環境。此外,齊一公私立高中職的學費,以減輕低收入學生家長的負擔,以及自民國100年起實施「十二年國教」,提升我國民的教育水準與競爭力,迄今均獲得具體成果。
  副總統表示,我國是一個崇尚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的國家,因此獲得國際社會的尊敬與信賴。依據網路票選2014-2015年全球十大安全國家排行,臺灣排名全球第2名,僅次冰島;去(103)年美國「Lifestyle9」網站選出全球十大安全國家,臺灣也高居第2名。此外,2008年僅有54個國家給予臺灣民眾免簽待遇,迄今已有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歐盟等142個國家及地區,提供臺灣民眾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   
  隨後,副總統親自頒發「終身教育典範獎」獎項予王靜珠名譽教授及李福登董事長。獲得第三屆「典範教師獎」者分別是大專校院組的何月仁、周敦穗、陳永平;高中職組的周素玲、張麗玲、林明錚;國中組的卜富美、楊志朗、詹永名;及國小組的呂振發、楊文菁、董宜俐;幼兒園組的邱琍貞、陳慈娟;特教組的林珮如、王兆熙等16位,足為經師與人師的典範。
  包括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總會長趙麗雲、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及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