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海地籍樞機主教朗格羅(Chibly Langlois)
中華民國104年05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下午接見海地籍樞機主教朗格羅(Chibly Langlois),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與海地政府及天主教會共同合作,增進雙方人民福祉。
  總統致詞時表示,朗格羅樞機主教在去(2014)年2月獲教宗方濟各冊封為樞機主教,是海地建國210年以來首位樞機主教,並曾以海地主教團主席身分積極協調朝野,促進海地政治及社會融合,廣受該國人民景仰與國際社會讚譽。
  總統說,朗格羅樞機主教此次率團訪華係為參加我國天主教輔仁大學建校90周年慶祝活動,並將獲頒輔仁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同時見證該校與海地聖母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對於渠致力推動兩國宗教與學術間合作交流之貢獻,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總統指出,我國與教廷有73年邦誼,與海地的邦誼也邁向第60年,雙邊關係友好,邦誼歷久彌堅。海地總統馬德立(Michel Joseph Martelly)曾在去年的聯合國大會演說時為我國仗義執言;今(2015)年3月來訪的外交部長布迪士(Pierre-Duly Brutus)也曾致函「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加入UNFCCC締約方大會,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總統也提到,他於2013年3月曾應邀出席教宗方濟各的就職大典,另於同年8月率團訪問海地,係雙方建交以來首位到訪海地的中華民國總統,訪團除獲得該國政府與人民的熱誠歡迎,他與馬德立總統更一見如故,共同高歌,彰顯兩國友好情誼。
  總統告訴訪賓,多年來,天主教在臺灣透過教會興建學校、醫療院所及許多社會福利機構,協助我國政府照顧弱勢民眾,已成為我國社會福利體系重要的一環。他小時候曾在萬華地區參加西園路天主堂的禮拜活動,親身感受天主教所展現的博愛思想;30多年前他在總統府工作時,也曾接觸教宗發表之《世界和平日文告》內容,對於歷任教宗促進世界和平的胸襟留下深刻印象。
  談及我國各界協助海地震災重建,總統表示, 2010年1月海地發生大地震,我國在地震發生12小時後即派遣救難隊赴該國救援,並與其他國際團隊共同合作救出7名生還者。而他在震災發生兩周後前往宏都拉斯,參加該國總統羅博(Porfirio Lobo Sosa)就職典禮,隨後轉往海地鄰國多明尼加,在當地卸下10噸救援物資,以陸路運送至海地,展現我政府對海地的關懷。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民間團體也積極協助海地重建工作,例如我國天主教明愛會(Caritas)捐贈海地明愛會帳篷貨櫃一只;佛教慈濟基金會協助太子港市瑪麗安(Marie-Anne)女子學校重建校舍;佛教法鼓山基金會在太子港推動職業訓練計畫;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興建200間永久屋供海地災民使用;以及兩國世界展望會共同合作在太子港近郊興建500間臨時屋等。我國政府與民間對海地災後重建可說是不遺餘力。
  針對雙邊合作計畫,總統說,我國政府近5年來在海地推動民生與社福計畫,包括捐贈醫療器材、救護車與病床,興建社會醫院、小學及社會住宅,並協助進行道路整修工程、最高法院辦公大樓整修等,同時與海地天主教會合作整修醫院行政大樓,以期協助當地受損建築物早日恢復原貌。
  在農業合作方面,總統表示,雙方已發展5年的稻米增產計畫於2013年起擴及玉米及黑豆產業,同時與海地聖母大學磊蓋(Les Cayes)校區農學院進行為期4年建教合作計畫。去年兩國所簽訂的《強化海地稻種生產能力計畫》,預計將使海地水稻良種供應率,從目前的14%提升至45%,產量每年可達2,000公噸,受益的農戶每年則達到5萬多戶,農民整體經濟效益更可增加817萬美元;而《Les Cayes河谷雜糧作物發展計畫》也將有助於當地糧食作物的生產與供給。凡此合作計畫均成效良好,廣受海地政府及人民肯定。
  總統強調,未來我國將持續扮演「和平的締造者」及「人道援助的提供者」等角色,期能與海地政府及天主教會在人道及慈善事務上密切合作,以謀求雙方人民最高福祉。
  訪賓一行由海地駐華公使代辦庫珀(Rachel Coupaud)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