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前中央銀行總裁蘇瓦迪(Sultan Bin Nasser Al-Suwaidi)伉儷
中華民國104年05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下午接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前中央銀行總裁蘇瓦迪(Sultan Bin Nasser Al-Suwaidi)伉儷等一行,除肯定渠在推動大公國銀行制度現代化上的貢獻外,亦向訪賓說明我國在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政府之因應作為。
  總統致詞時表示,蘇瓦迪前總裁從1991年起擔任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央行總裁,於去(2014)年9月方卸任,在渠23年的任期中,引進許多現代化銀行制度,成功帶領大公國成為中東與全球的金融樞紐,深得該國哈里法總統(Sheikh Khalifa Bin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信賴。
  總統指出,蘇瓦迪前總裁在推動大公國金融穩定發展的傑出貢獻亦獲國際肯定,2006年於新加坡舉辦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世界銀行」(WB)國際會議中,渠獲頒「中東地區年度最佳中央銀行總裁」;此外,於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蘇瓦迪前總裁帶領大公國央行處理杜拜2百億美元債務,同時進行金融改革,讓該國經濟成長率由2009年的負5.2%轉為2010年的1.6%,此一卓越成就亦獲得國際推崇,傑出表現令人佩服。
  談及我政府於金融海嘯期間之因應作為,總統說,他在2008年上任後,臺灣因遭逢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使得整體經濟面臨嚴峻挑戰。當時政府採取許多危機處理因應措施,包括中央銀行實施7次降息,以維持金融界的流動性與資本適足率適當水準,讓許多中小型民營銀行不致因存款流失而營運困難。政府同時推動4年5千億擴大內需振興經濟方案,並發放27億美元消費券,藉以刺激消費、振興國內經濟,是當時全球唯一實施這項措施的國家;此外,行政院推動「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三挺政策」,讓我銀行、企業及勞工得以順利渡過金融海嘯危機,我國經濟成長率也從2009年時負1.57%,轉為2010年的10.63%,創下臺灣24年來的新高紀錄。
  總統提及,近年來中東的「海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 )各成員國陸續進行大型建設,帶動區內各項經濟發展,同時結合周邊北非及中亞廣大人口與資源,形成新興伊斯蘭經濟圈,而大公國作為GCC成員國,整體經貿政策開放積極,已成為區域內極具政經影響力的國家。
  談及臺阿關係,總統表示,雙方近年來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相當密切,包括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為71億美元,較前(2013)年成長13%,大公國目前是我全球第16大貿易夥伴,去年我國每天從該國進口約8萬桶原油,占我國進口總量的9%;此外,目前我國有航運、石化工程營建、電子通訊與輪胎等近50家廠商已在大公國設立據點,或成立地區營運中心,業務範圍涵蓋中東鄰近國家、北非及中亞等地區,充分顯示雙方在經貿方面的高度互補性。
  總統也提及,今(2015)年7月,全球將有包括歐盟、美國與GCC的阿曼及巴林在內的142個國家或地區,提供我國人免簽證或簽證便利待遇,我政府也相當歡迎大公國來臺設立機構,並推廣經貿觀光,至盼雙方未來能研議推動兩國人民簽證便利互惠措施,以進一步開拓臺阿雙方實質關係的發展。
  提及我國推動「油電價格合理化方案」之成果,總統說,政府今年4月實施電價調整公式,透過公式化與制度化等方式,讓油電價格回歸市場機制,為我國建立長遠而穩定的制度。
  總統並提到,此次蘇瓦迪前總裁係應我銀行公會邀請,來臺參加「中東金融業合作展望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說,分享多年實務經驗,至盼訪賓此行能與我國金融業者進行交流,未來臺阿能進一步提升相關領域的合作。
  訪賓一行由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及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