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透明組織」(TI)新任主席伍格士(José Ugaz)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5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下午接見「國際透明組織」(TI)新任主席伍格士(José Ugaz)等一行,除肯定該組織在全球倡廉反貪之貢獻,並說明我國廉政建設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伍格士主席是秘魯透明組織的創始人,也是律師與法學教授,曾經五度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在2000年至2002年間,調查並起訴秘魯前總統藤森貪腐案,共起訴包括藤森及其他共犯1500人,展現高度的智慧與勇氣,全球有目共睹,也是所有執法人員的楷模;其精神也與我國執法機關近年來「不怕家醜外揚」、「有案必辦」及強力肅貪等政策不謀而合。對此,總統除向伍格士主席表達敬意之外,也肯定法務部長羅瑩雪及廉政署同仁們的努力。
  總統指出,「國際透明組織」自1993年在德國柏林成立以來,在全球反貪腐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其努力與成果深獲各國重視。該組織成立之初,他正好擔任法務部長,對該組織相關活動即非常關注,2004年赴德國柏林訪問時,亦特地前往該組織總部參訪,並與創辦人針對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說,「國際透明組織」每年發布《全球貪污報告》(Global Corruption Report)、《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CPI),深受世界各國重視。去(2014)年我國CPI分數為61分,在全球175個受評國家及地區中總排名第35名,在亞太地區排名第7,分數與2013年相同,名次進步1名。
  總統進一步表示,「國際透明組織」於2013年首度公布「政府國防清廉指數」(Government Defence Anti-corruption Index , GDAI),將國防領域單獨列為清廉考察的項目,顯示政府反貪工作必須更細緻,才能達到效果;而我國國防部在貪腐風險級數中,和英國、美國並列第二級,屬於低貪腐風險,僅次於德國與澳洲兩個國家,令人欣慰。
  總統也提到,「國際透明組織」於2013年公布「全球貪腐趨勢指數」(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 GCB),有關我國的部分,因為調查樣本的代表性以及民調機構對臺灣情勢不甚熟悉,導致調查結果與事實顯有差距,令人遺憾;該組織也瞭解此一狀況並做後續處理。總統認為,民意調查事涉專業,不同地區之調查方式亦不同,建議該組織可優先委託「臺灣透明組織」(TI-Taiwan)辦理,其成員包括各大學教授及專家,甚具公信力。
  談及我國廉政建設成果,總統表示,我國於2009年7月參考「國際透明組織」倡議的「國家廉政體系」(National Integrity System, NIS)架構,及《聯合國反貪腐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Against Corruption, UNCAC)的內容,訂定《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並在2011年成立「廉政署」為我國防貪、肅貪的專責機構。我國國防部也在2013年設立「政風室」與「總督察長室」,以交叉火網的方式共同監督軍事業務中可能出現的弊端。此外,臺灣透明組織與國防部國防大學甫簽署《廉潔教育合作協議》,再次展現我國推動廉潔軍風的決心。
  總統向訪賓說明,儘管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但我政府仍透過立法方式,將《國際反貪腐公約》內國法化。我國法務部研訂的《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已在今(2015)年5月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今日經他批准生效。而《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目前也在行政院審查階段,未來我國在廉政推動的法制面將更臻完備。
  最後,總統除再度肯定「國際透明組織」鼓勵全球各國查貪與防貪,並強調「防貪」比「肅貪」更重要,期許所有公務人員能遵守「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的「四不」原則,達成清廉政府的目標。
  訪賓一行尚包括「國際透明組織」亞太部主任莫琳‧湯姆生(Maren Thomson)及「臺灣透明組織」理事長黃榮護等,由法務部長羅瑩雪及調查局局長汪忠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行政院顧問謝立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