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接見貝里斯總督楊可為(Colville Young)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5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傍晚偕同吳敦義副總統接見貝里斯總督楊可為(Colville Young)訪華團,除向訪賓說明臺貝雙方的各項合作與交流外,並期盼未來臺貝兩國邦誼永固、友誼長存。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在2009年訪問貝里斯期間,受到貝國政府熱情接待與禮遇,並曾與楊可為總督及巴洛(Dean Barrow)總理就兩國共同關切事項深入交換意見,今日能再度與總督見面,備感親切。
  總統說,楊可為總督學識淵博、和藹可親,從1993年擔任貝里斯總督至今,深受該國人民愛戴。渠同時也是一位教育家、作家及音樂家,對於音樂與文學具有深厚造詣,不僅是「貝里斯鋼鼓樂團」的創辦人兼指揮,閒暇時也蒐集整理貝國民謠、發揚貝國文化,豐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渠文采也相當令人欽佩,在我國發行的著作《滿滿的帕塔奇籃-七個走進貝里斯的民間故事》(Pataki Full-Seven Belozean Short Stories)中文版,讓我人民有機會透過閱讀,一睹貝里斯淳樸的民風與文化的魅力。
  總統也提及,此次同行的葛蘭(Audrey Joy Grant)部長,除了是一位傑出外交官,在環境保護方面也貢獻良多,除曾任非營利組織《貝里斯計畫》(Program for Belize)執行長及美國「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tion)環球辦公室常務董事外,並曾經擔任貝里斯駐歐盟(EU)、世界貿易組織(WTO)、比利時、西班牙、德國、荷蘭及法國大使等要職,目前負責貝里斯科技發展與能源政策。多年來,渠對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合作機制提供許多協助,令人感佩。
  提及臺貝關係,總統說,我國與貝里斯雖然在地理上距離遙遠,但兩國自1989年建交至今,邦誼穩固,貝里斯在2012年給予我國免簽待遇,成為第131個給予我國免簽的國家,進一步增加臺貝間的交流。
  總統表示,我國自1991年起,與貝國推動各項農業合作計畫,包括園藝、稻種及柑橘黃龍病防治等計畫,他在2009年訪問貝里斯時,曾品嘗豐盛的地方佳餚,食材均是貝國在地生產的稻米,至今仍記憶猶新;而在學術及文化交流方面:截至2014年止,已有258名貝國優秀青年學子來臺攻讀博士、碩士及學士學位,其中已有1百多人學成返國貢獻所學,目前仍有81位貝生在臺留學,同時,兩國也共同推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盼藉此增進雙方青年之交流與互動;另外,貝國鋼鼓樂團曾兩度來華表演,獲得極大迴響,而我國也在2013年在貝國舉辦第1屆臺灣電影節,廣獲好評,凡此均顯示兩國在文教領域上交流密切。
  在安全合作方面,總統說,我國與貝國自2009年起,在警政、國軍與國安官員的培訓方面持續交流,合作打擊犯罪;在醫療衛生合作方面,貝國醫護人員自2010年起,每年皆派員來華參訓,有效協助提升該國醫護從業人員素質,我國也曾在2013及2014年派遣醫療考察團赴貝國評估《腎臟疾病防治能力建構計畫》;而在資訊通信合作方面,貝國政府去(2014)年12月向我國華碩公司採購9千部平板電腦,免費發放予該國大學生及高中應屆畢業生每人一部,並改善學校電腦教室,在全國各城市擇一公園提供免費上網,以提升國民資訊能力。
  總統也提到,我國與貝國的資通訊合作計畫,除已落成啟用「貝國資通訊中心」,兩國也在2013年續簽《臺貝資通訊合作計畫協定》,並另簽署為期4年的《貝里斯資通訊計畫》,以協助提升貝國各機關通訊人員的專業能力。近年來,我國亦積極開發並推廣再生能源,貝里斯也即將與我國簽署《贊助貝國貝里斯市太陽能路燈先鋒計畫聯合聲明》,協助貝國於北方公路貝里斯市至貝國PGIA國際機場間路段,裝設由我國廠商生產的太陽能路燈,以加強道路安全,同時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談及我國參與國際事務之實際作為,總統說,我國自2009年起連續6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2013年 9月,我國交通部民航局長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凡此均是我國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再度受邀與會,別具意義;此外,對於貝里斯長年在聯合國為我國執言,並支持我國參與相關國際漁業組織,總統特別表達感謝之意,亦盼未來貝里斯能持續支持我國,讓中華民國為國際社會貢獻更多心力。
  訪賓一行由貝里斯駐華大使妮絲畢(Cherie Nisbet)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