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美洲議會議長巴達雷斯(Armando Bardales Paz)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5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中美洲議會訪華團,除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持續深化彼此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美洲議會議長巴達雷斯(Armando Bardales Paz)是該議會的發起人之一,曾參與財務及貨幣委員會,並擔任勞工及工會委員會主席等要職;渠曾於2013年訪華,與我國互動友好。
  總統指出,我國立法院自1999年成為中美洲議會永久觀察員以來,雙方國會全力發展合作關係,成效顯著。中美洲議會曾於2010年、2012年及2013年三度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我政府與人民皆感佩在心。
  總統說,他就任之初即對溫室氣體排放量做出具體承諾,希望在2020年回到2005年水準,並在2025年回到2000年水準;臺灣雖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成員,但已對國際社會做出重大承諾,充分顯示我國有條件參與該公約的活動。
  談及我國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成果,總統指出,2008年前,我國即已與中美洲5個友邦簽訂4項自由貿易協定,對促進雙方貿易成長極具助益。而他上任後,我陸續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並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具體展現政府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決心。目前,我國正積極爭取參與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由東協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希望在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不要被邊緣化。
  針對兩岸關係現況,總統表示,過去數十年來,兩岸關係已由軍事衝突、冷戰對峙,進入和平交流階段,臺灣海峽已逐漸從殺戮戰場變為和平大道。特別是過去近7年間,兩岸交流密切,迄今已簽署21項協議,雙邊關係已達到過去66年來最和平穩定的時刻。
  在兩岸交流方面,總統指出,去(103)年中國大陸觀光客有近395萬人次來臺旅遊,較他上任前成長約14倍,而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增至3萬2千餘人,成長近40倍;兩岸人民已逐漸加深對彼此的瞭解,對和平與繁榮都有共同的期待。
  總統也提及,我國與日本及菲律賓等鄰邦在海域方面都有歷史性的爭端。不過,兩年前,我已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權爭議,做法廣獲美國及澳洲等多國肯定。
  展望未來,總統除盼將「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分享」的理念進一步延伸至南海,也希望在和平與繁榮的前提下,與中國大陸、日本及菲律賓等和平交往,促進彼此的繁榮。
  訪賓一行尚包括中美洲議會副議長普拉西多(Juan Pablo Plácido Santana)、沙拉司(Cirilo Salas Lemos)及達典西亞(Orlando José Tardencilla)等,由議長巴達雷斯率領,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薩爾瓦多大使錢曾愛珠(Marta Chang de Tsien)、多明尼加大使阿布爾格格(Rafaela Alburquerque de González)、瓜地馬拉大使杜瓦德(Arturo Romeo Duarte Ortiz)、巴拿馬大使馬締斯(Alfredo Martiz Fuentes)及宏都拉斯大使謝拉(Rafael Fernando Sierra Quesad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