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5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等一行,除說明政府推動臺美、兩岸及國際關係之進展,並強調「九二共識」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臺灣尊嚴最好的模式。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薄主席對促進臺美關係之傑出貢獻,並表示,自他上任以來,雙方關係持續穩健發展,並達成許多具體成果。在安全合作方面, 過去7年美國對我國軍售總額已逾183億美元,美國總統歐巴馬並在去(2014)年12月18日簽署《海軍艦艇移轉法》,同意出售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我國的安全承諾。至潛艦部分,我政府已決定採取「國造」與「軍購」雙管併行的方式,希望美國能以此方式提供我國協助。
  在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說,我國在去年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晉升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則是再次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而臺美於兩年前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以來,已透過該平臺進行對話,期盼未來雙方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與《電子商務協定》(E-Commerce Agreement)等經貿協定,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此外,歐巴馬總統在前年發起「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計畫,我國參與該計畫的廠商家數連續兩年名列第二,顯示雙方有許多合作空間。總統也感謝美方支持我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期盼能參與其後的多邊貿易談判,進一步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告訴訪賓,過去7年來,我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是我們維持現狀很重要的基礎」。兩岸迄今已簽署21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去年陸客來臺人數更超過394萬人次,相較他上任前成長約14倍,雙方交流頻繁,目前是兩岸隔海分治66年來最為和平與穩定的時期。然而,兩岸關係也遭遇若干問題,例如中國大陸在去年年底擅自劃設M503新航路,我政府於第一時間表達抗議,經過數月協商之後,雙方達成協議,包括M503航路再向西偏6海里,僅從北到南單向飛行,且不會有戰鬥機使用;原規劃的W121、W122、W123三條航路均不啟用;M503航路自今(2015)年3月29日實施以來,使用的航班數量亦甚少。
  談及我國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議題,總統表示,去年11月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即指示財政部進行相關評估,至今年3月審酌國際情勢,我國始決定參加亞投行,並盼能成為創始會員,「這方面對方有困難,顯然是有ㄧ些政治問題無法克服」,但是陸方仍表達願意讓我以適當方式成為普通會員,「我們也強調必須是一個正式的、完全的會員」,相信亞投行章程於下(6)月出爐後,我方的參與方式及名義將會更為明朗。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參與亞投行的目標在於協助亞洲國家發展基礎建設。臺灣一直都是「亞洲開發銀行」(ADB)的成員,數十年前我國開始停止向亞銀借款,從受援助國(recipient)轉為援助國(donor),相信未來在亞投行也能扮演相同的角色。其次,參與亞投行對我國融入區域整合至關重要,因為幾乎所有亞洲的主要國家均有參與,兩岸也可藉此擴大雙方的經濟合作。此外,我國服務業的對外輸出大幅落後於日本、韓國、香港及新加坡,必須急起直追,尤其近年來營造業積極赴海外爭取接案機會,最近並順利承接到新加坡的捷運工程,「顯示出這是一個很值得努力的方向」。我政府將持續與大陸財政部與國臺辦保持聯絡,希望能有正面發展。
  總統也提到,近來兩岸關係成為大眾關心的焦點,有部分人士質疑「九二共識」是否存在,事實上,「九二共識」已存在23年,從相關的歷史文獻可證,「它不僅存在,而且已經做了7年之久」。他上任之後,即認真執行「九二共識」,「如果沒有『九二共識』,不可能有現在的現狀」。總統強調,兩岸關係的發展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任何一個對歷史有了解的政治人物都不能忽略這一點」。至於何謂「現狀」(status quo)?總統說,「我們希望維持的現狀,是目前的現狀,不是7年前的現狀,沒有一個臺灣的民眾希望維持7年前的現狀」。
  總統並引用陸委會針對兩岸關係進行的民調,說明大多數民眾認為目前兩岸交流的速度「剛剛好」,倘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一中」是「中華民國」,也有過半數的民眾支持,「代表大家對『中華民國』的認同很高」。總統強調,「九二共識」其實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臺灣尊嚴最好的模式,民眾可以自行判斷,他執政的7年與過去相比,「到底哪一個對臺灣有利」。
  在國際關係方面,總統說,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區域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端,兩年前我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迄今運作良好,除解決雙方長年的漁業糾紛,我國漁民的漁獲量也大幅提升。此外,在南海地區,我國與菲律賓的漁業爭端長達30年,並曾發生菲國扣留甚至槍擊我漁民的事件,目前雙方已就經濟海域重疊部分,達成「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若有拘捕或扣押應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從臺海、東海到南海,我們都扮演了一個和平促進者的角色」。
  有關推動「國際人道援助」,總統說,我國在去年捐助10萬套防疫裝備到西非「伊波拉」疫區,並捐款100萬美元投入國際共同抗疫基金。今年3月,我國也在美國居間協調下,捐款給「泛美發展基金會」(PADF),購買臨床個人防護裝備,協助拉丁美洲國家建立防疫網。最近,臺美更聯手成立亞洲區域的「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計有來自6個東南亞國家共16名專業醫療人員來臺參訓,成效良好。此外,上(4)月25日尼泊爾發生強震,我國政府立即宣布捐贈30萬美元,並由民間組成多支救援隊,攜帶救援物資馳援尼國,充分展現「人溺己溺」的人道救援精神。
  總統也對即將接任「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的梅健華(Kin Moy),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臺美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等,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