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
中華民國104年05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下午前往世新大學出席由外交部與教育部合辦的2015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除聽取學員分享在臺學習的成果與喜悅,並期許臺灣成為「亞太高等教育中心」及「全球華語教育中心」,進一步推動文化交流。
  總統首先參觀2015 「臺灣好精彩」第三屆臺華獎生攝影圖文大賽得獎作品,並聽取前三名學生介紹得獎作品,對於學生的創意與熱情,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於致詞時除恭喜來自64個國家的549位畢、結業生,並表示,「臺灣獎學金」與「華語文獎學金」是政府鼓勵優秀外籍學生來臺就讀的兩項重要計畫,其中「臺灣獎學金」是由外交部、教育部與科技部共同主辦。在外交部方面,主要是透過設立該項獎學金以協助友邦培育人才,讓畢業生返國後貢獻所學,參與國家建設;教育部則是負責非邦交國的外籍學生來臺修習學位;而科技部則是鎖定與我國科技發展相關重點國家的優秀學生來臺留學。
  總統指出,「臺灣獎學金」自2004年開辦迄今,總計錄取4,800餘人,目前則有3,400餘人完成學業。歷屆畢業生已有在邦交國政府擔任重要職務者,例如來自吐瓦魯的戴法碩(Fakasoa Tealei),現在擔任該國外交部的助理次長;來自吉里巴斯的巴寇拉(Bwakura Metutera Timeon)現在擔任該國的內政部次長:來自土耳其、並曾獲得我國電視金鐘獎「行腳類節目最佳主持人」的吳鳳(Rifat Karlova),也是「臺灣獎學金」的畢業生。此外,他於5年前出訪索羅門群島時,曾參與該國的內閣會議,並發現該國農業部長是我國屏東科技大學的畢業生,令他非常欣慰。
  總統說,我國自2006年開始辦理「華語文獎學金」,迄今已提供4,000餘位外籍學生來臺研習華語文。其中許多人結業後又再取得「臺灣獎學金」,繼續留臺攻讀學位,顯示越來越多人有意願來臺灣就學。他有次出席外交部舉辦的「非洲日」活動,當天的主持人就是一位剛來臺灣兩年的留華學生,渠不僅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文,主持功力也極為深厚,令他留下深刻印象。事實上,無論是「臺灣獎學金」或「華語文獎學金」,除提供外籍學生來臺修習華語文或專業能力,也讓各國青年學生有機會深入瞭解臺灣風土民俗與臺灣人民。尤其他個人在大學時代曾參加兩個半月的交換學生計畫,其後又赴美留學7年, 深感此類交流對促進國際瞭解極具助益。
  總統也提到,他於3年前出訪布吉納法索,曾參觀我國援建之「鞏保雷醫院」,之後決定進一步協助友邦培育醫學人才,因此自2013年3月起,由義守大學開設「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並委請國合會辦理相關事宜。目前總計有來自15個友邦的68位受獎生就讀,期盼渠等學成之後,與我國每年定期派駐友邦從事醫療服務的醫療人員合作,徹底改善當地的醫療環境。
  談及政府高教政策,總統表示,他自7年前上任時,即主張將臺灣打造成「亞太高等教育重鎮」,歡迎外國學生及中國大陸學生進入臺灣校園,讓本國學生不必出國就有機會培養「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就事論事」的國際觀。去(2014)來臺就讀的境外學生總數約有9萬3,000人,與他7年前上任時的3萬人相比,成長3倍,期盼在他卸任前能達到10萬人,甚至11萬人的目標。
  總統說,我國華語文教學採用正體字,中國大陸則採用簡化字,部分人士擔憂會影響招生,事實上,大陸所推動的簡化字約2,200餘字,占常用漢字的四分之ㄧ至三分之ㄧ,其中完全改頭換面的不到500字,因此,只要查閱我國出版的正體與簡體字辭典,即可學習兩種字體;換句話說,臺灣的華語文教師是同時教授兩種字體。去年來臺學習華語文的外籍學生超過1萬5,000人,希望在2016年時能達到2萬9,000人的目標,在2021年時再成長至4萬人以上,讓我國能成為全球華語教育的中心,進一步推動文化交流。
  最後,總統表示,今日是與會學生在臺求學的終點,也是與臺灣新關係的起點;我國政府在全球設有64個「留臺校友會」,歡迎畢業生返國後加入,以延續這份聯繫與情誼。
  包括外交部次長高振群、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及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