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布吉納法索國家過渡委員會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5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接見布吉納法索國家過渡委員會訪華團,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雙方各項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在上任後曾兩度到有「君子之國」美譽的布國訪問,並在3天內收到3匹馬的贈禮,令他對布國人民的熱情友善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指出,去(2014)年10月布國發生政治動盪事件,引發國際間關注,過渡政府成立後,為表達我國對布國的重視及支持,他特別請外交部長林永樂於今(2015)年2月率團前往布國進行友好訪問,並視察兩國雙邊合作計畫。期間林部長曾邀請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席爾(Chériff SY)率團訪華,促成雙方今日晤面,期盼席爾主席此行能進一步瞭解我國發展現況與雙邊合作計畫的進展。
  總統說,席爾主席是布國資深媒體人,曾經擔任民間媒體協會主席,在該國聲望卓著,並獲推舉榮膺布國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相信在渠睿智的領導下,必能完成帶領布國順利過渡,回歸民主憲政的重要使命。
  總統談到,我國與布吉納法索復交迄今已有21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之下,兩國在政治、經濟、社會及科技等各層面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現階段臺布雙邊合作以農業、職訓、衞生醫療及再生能源等領域為主,並已取得豐碩成果,普獲該國朝野各界及駐布外交團肯定。
  總統進一步說明,去年6月臺布兩國共同舉辦的「第10屆雙邊合作混合委員會」在臺北召開,會中決議的合作計畫共計20項,涵蓋職訓、農業、醫療及太陽能等四大核心領域,皆針對布國需求而設計,對其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談及「非洲一盞燈」計畫,總統說,他在2012年訪問布國時,曾到當地小學及學童家裡參觀,看到孩子們在夜間利用我國贈送的LED太陽能燈,趴在地上寫功課,心中深受感動;學校教師也向他表示,學童的月考成績有所進步,令他感到非常欣慰。「非洲一盞燈」計畫從2011年起開始執行,預計提供超過14萬5千盞太陽能燈給布國916所鄉間小學的學童使用,希望該項計畫未來能進一步擴大。總統也向席爾主席承諾,未來將持續深化臺布各項合作計畫,以增進布國人民福祉。
  在民間交流方面,總統表示,我國政府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每年均會提供獎學金,讓布國青年來華修讀大學與研究所的學程,自他上任以來,已有68位布國學生先後在華進修。此外,我國自2005年起在布推動華語文教學,並自2009年起列入兩國雙邊合作計畫,期盼透過該項合作計畫,搭起兩國青年交流的橋樑。
  在經貿交流方面,總統表示,雖然臺布雙邊貿易金額不高,但仍持續穩定成長,例如去年我國從布國進口金額比前(2013)年成長了47%,相當可觀。此外,布國盛產乳油木果,其果實被譽為「女人的黃金」,去年布國相關廠商組團來華參加「臺北國際美容保養生技保健大展」,深受臺灣民眾歡迎。
  總統也感謝布國多年來在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並支持我國有意義地參與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聯合國專門機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總統指出,我國盼能在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的提供者」,去年西非地區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我政府即捐贈10萬套防疫裝備協助抗疫,並捐助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做為抗疫基金。此外,我國有一位連加恩醫師,2001年大學畢業後申請外交替代役,前往布國從事醫療工作,由於對布國的感情深厚,回國後又在2004年帶著新婚妻子重返布國服務。渠在當地發起垃圾換舊衣、興建小學及募款鑿井等行動,逐步改善當地民眾生活,因而獲頒我國「外交睦誼獎章」,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同時在2005年12月時獲頒布國「騎士勳章」。連加恩醫師正是我國青年在國際間實踐「人道援助者」角色的最佳例證,他深感驕傲。
  最後,總統表示,布國將在今年10月舉行總統及國會二合一大選,樂見在過渡政府及席爾主席的領導下,兩項選舉都能順利圓滿完成,為布國民主進程寫下嶄新的一頁,也期許兩國雙邊計畫能持續進行,讓中華民國成為布國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夥伴。
  訪賓一行由布吉納法索駐華大使尤妲(Céline Yoda / Konkobo)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