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4年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
中華民國104年05月01日

  今(1)日是一年一度的「勞動節」,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104年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除肯定勞工為「臺灣經濟發展之寶」,並闡述政府近年來保障勞工權益、提升勞工福利及促進就業之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勞工是臺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推手,此次是他上任後第七度與全國模範勞工會面,各得獎人長期以來努力不懈、兢兢業業,堅守工作崗位的傑出表現,令人感佩。
  總統指出,他於民國97年就任後,我國經濟遭逢國際金融海嘯衝擊,景氣低迷,但為保障勞工權益,政府不僅推出「三挺政策」,編列4年5千億元以振興產業,更發放消費券。在政府與各界的努力下,民國99年的經濟成長率高達10.76%,排名全球第四。不過,他於民國101年連任後,我國經濟成長又因歐債危機而趨緩,所幸在各界努力下,去(103)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達3.74%,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儘管今(104)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3.46%較預期為低,但仍然排名亞洲四小龍之首。
  總統說,近年來,我國就業情況也有好轉,失業率從最高時民國98年8月的6.13%,降為去年的3.96%;而今年1至3月的失業率平均為3.71%,已較他上任前低。更重要的是,過去近7年來,政府共創造了75萬個工作機會,有效改善失業情況。未來,勞動部也將加強就業媒合工作,以持續改善企業缺工的情形。
  總統闡述近年來政府提升勞工福利的具體成果。以勞保年金制度為例,自民國98年開辦到今年3月底止,共有65萬9千餘人受惠,核付金額超過3,122億元。勞保生育補助則由1個月提高為2個月,雙生或多胞胎皆依比例增加,迄今已嘉惠9萬餘人。而在育嬰留職津貼方面,自民國98年5月開辦至今年3月底,已有超過30萬名勞工申請,核付金額達272億元。
  總統進一步舉例,政府為照顧中高齡及身心障礙者,將失業給付由6個月延長為9個月,自民國98年5月開辦至今年3月底,共核付34萬餘件,金額超過74億元。扶養無收入眷屬者更加發眷屬補助,迄今已核付121萬餘件,金額達59億元。
  在促進就業方面,總統強調,政府陸續推動《雙軌訓練旗艦計畫》、《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及《明師高徒計畫》等,自民國98年度累計迄今,已訓練24萬餘人。而各部會所共同推動的《促進青年就業方案》,去年更已服務超過5百餘萬人次,共計協助9萬餘人次就業。至於中高齡就業部分,政府已於去年10月成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迄今共協助500多位年長者進入職場。
  談及政府對勞工權益的保障,總統表示,「勞動三法」已於民國100年5月1日正式生效。其中,《工會法》修正後,新成立的工會已較修法前成長超過12%,教師亦可組成工會。此外,《團體協約法》修正後,截至去年底,有效家數已達300家,較新法實施前成長約6倍。
  總統也提及,政府自民國98年5月1日設立「勞工權益基金」,到今年3月底止,共有2萬5千餘件申請案,目前已有8千餘件訴訟結案,其中有七成五的判決結果對勞工有利,政府因此為勞工爭取到18億元。而在勞工訴訟期間,政府也提供相關生活扶助,截至今年3月底止,共計補助289人次,金額達3百餘萬元。
  總統說,《職業安全衛生法》已於今年1月1日全面施行,適用範圍從指定行業擴大到所有行業,保障人數因此由670萬人增加為1,086萬人,讓勞工均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工作。此外,基本工資也將於今年7月調升為20,008元,是他就任後第五度調升基本工資。總統強調,從民國97年迄今,每月基本工資增幅近16%;倘以時薪計算,增幅則超過20%。政府在調升基本工資方面,不論是次數或幅度皆為歷任政府最高。
  展望未來,總統表示,政府將繼續努力落實各項措施,期能達到「合作、安全、發展」等勞動政策三大目標。
  訪賓一行90餘人由勞動部長陳雄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