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5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
中華民國104年04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5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政府近期在臺美、兩岸及國際關係之各項進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7年前上任後,即致力將中華民國建設為一個自由民主、繁榮進步的國家。他在2008年當選總統時,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W. Bush)曾於賀電中盛讚臺灣是「亞洲與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而現任的歐巴馬總統去(2014)年11月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演講時,也公開表示臺灣已經建立起興旺且具活力的民主制度,渠等對我國民主發展均深表肯定。
  總統指出,根據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今(2015)年公布的《2015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我國已連續16年與美、日與西歐等高度民主化國家同列為「自由國家」。此外,「自由之家」去年5月公布《2014新聞自由度報告》,全球總共有197個國家受評,我國在63個新聞自由國家中名列第48名,而今年2月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所公布的《2015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我國在180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51名,是亞太地區的的第3名,與澳洲同屬「令人滿意」的第二級,充分展現臺灣擁有自由與多元的媒體環境。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告訴訪賓,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即致力恢復臺美高層互信,目前雙邊關係已有顯著進展。以免簽證為例,美國政府自2012年11月起,正式將我國納入「免簽證計畫」(VWP),我國是這項計畫38個參與國裡,唯一與美國沒有正式邦交的國家。此外,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在去年4月來華訪問,是自2000年來,美國閣員級官員首度訪華,顯示臺美高層互信穩固。
  在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說,去年我國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則曾一度變成我國的第3大貿易夥伴,但去年已超越日本,再度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達622億美元,比前年成長7.84%。
  在安全合作方面,總統指出,過去6年多來,美國對我國軍售總額已達到183億美元,是自1979年《臺灣關係法》制訂以來的最高金額。而美國歐巴馬總統在去年12月也簽署《海軍艦艇移轉法》,同意出售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此亦彰顯我國與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皆密切合作,推動各項雙邊計畫。
  總統也提到,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曾數度肯定臺灣是美國「重要而穩定的安全與經濟夥伴」,而美國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在今年4月公開表示,美國將持續擴大並提升與臺灣堅強而多面性的夥伴關係,雙方關係堅定友好。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他自2008年上任後,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致力改善兩岸關係。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在去年先後3度會面晤談,並互稱官銜,這正是兩岸「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具體實踐;而過去近7年來,兩岸已經簽署21項協議,涵蓋層面廣泛,且雙方人員交流一年超過800萬人次,足證兩岸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使美國能同時與海峽兩岸維持友好關係,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今年2月即提到,臺美關係近幾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此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未來我政府將繼續與大陸協商包括陸客來臺中轉、兩岸貨貿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雙方關切的議題,期能促進兩岸永續和平與繁榮。
  總統指出,我國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透過「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原則,減少區域衝突並增加對話。其後,我政府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國長達40多年的漁權爭議,包括美國前國防部長海格(Chuck Hagel)及澳洲前國防部長詹斯頓(David Johnston)均肯定該協議有助於區域和平。此外,我國也將《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延伸到南海,與菲律賓進行漁業會談,就雙方經濟海域重疊部分達成3項海上執法共識,以解決糾紛並維持區域和平。
  總統說,近年來我國也在國際間積極實踐「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例如去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我國在去年11月即捐贈10萬套防疫裝備協助抗疫,也在去年12月捐助100萬美元給美國的「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做為抗疫基金。此外,針對中東地區遭戰亂波及的難民,我國透過「跨國非政府組織」(INGO)進行援助,相關援助金額已超過800萬美元。上述行動彰顯我國除「和平締造者」之外,也希望扮演人道援助與災難救援等角色,深盼透過訪賓此行的訪問與報導,讓國際社會瞭解臺灣過去7年來的努力與成果。
  訪賓一行包括《華盛頓郵報》編輯史東柏格(Stephen Stromberg)、美聯社記者兼製作人皮爾森(Ryan Pearson)、國家公共廣播電臺「All Things Considered」節目編輯及製作人伯倫格(Rob Ballenger)、《今日美國報》科技線記者魏百思(Elizabeth Weise)、《洛杉磯時報》商業線記者蒂芬妮‧徐(Tiffany Hsu)、《華爾街日報》德州分社副社長兼能源版主編庫克(Lynn Cook)及《達拉斯晨報》商業線記者雪莉‧珍(Sheryl Jean)等,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