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傑出服務性社團暨社團領袖
中華民國104年04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傑出服務性社團暨社團領袖,除肯定得獎者熱心公益的精神,並說明政府推動「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的成效。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傑人會」是本土創立的國際性社團,長期推動社會公益活動與倫理教育,並於2007年正式申請加入聯合國NGO組織。該會從民國83年開始舉辦「傑青獎」,鼓勵年輕人投身志願服務,其精神殊值肯定。
  總統也舉出幾位得獎者的事蹟,包括臺北醫學大學的田世瑜,去(2014)年暑假擔任「海外醫療服務南印度團」團長,和15位牙醫系同學及13位隨隊醫師一起前往南印度流亡藏人社區進行醫療服務,共服務了806人;此外,同樣來自臺北醫學大學的張恕桓,參加「楓杏醫學青年服務團」,深入社區與偏鄉,發揮所學,服務人群。而清華大學的許則鈞,在加入「坦尚尼亞教育志工團」後,充分運用專業知能,為缺乏資源的東非學生上電腦課,除協助解決非洲電力不穩定的問題,更讓20幾部電腦得以同時穩定運作,順利完成任務,類此感動人心的故事,值得社會各界嘉許與學習。
  談及政府推動「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的成果,總統說, 在102學年度期間,國內一共有156所大專院校開辦服務學習相關課程,其中有125所大專院校列為必修課程;此外,根據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中,服務性社團共有250個,參與成員有6千多人。而利用寒、暑假組織營隊到偏鄉提供教育服務的營隊,去年全年共計有975個,參與學生達到2萬2千多人,受惠的學童更高達5萬6千多人次,光是今年寒假,就有558支服務隊伍,總計有1萬3千多位同學參加。另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在民國97年成立了「區域和平志工團」,迄今已累計121萬人次的青年志工,其中有1萬1千人次遠赴海外服務,更展現青年對國際社會的關懷,令人印象深刻。
  總統也提到,除了擔任志工,我國在捐血及認養兒童方面,也是國際上名列前茅的國家。我國捐血率將近8%,名列世界第一,而國人透過世界展望會及其他團體在全世界共認養34萬名兒童,其中近24萬人在國外,顯示我國人民愛心不落人後。
  至於國際援助方面,總統說,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國人充分發揮樂於助人的精神,總計捐出新臺幣66億元,捐款居世界各國之冠。2013年「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我國也在第一時間派遣軍用運輸機及軍艦載運700多噸的物資提供援助。而去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期間,我國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予西非疫區,同時捐助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共同投入國際抗疫基金。針對中東地區遭戰亂波及的地區,政府去年底提供350座組合屋到伊拉克北部,並提供食物及救援物資,以協助災民度過難關,凡此均證明我善盡國際「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也因這些善行義舉,我國成為「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訪賓一行30餘人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長徐金蘭率領、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