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臺德法律人員協會」訪問團
中華民國104年04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下午接見「臺德法律人員協會」訪問團,除感謝該協會於促進臺德司法交流的貢獻外,並向訪賓說明我國推動司法改革及強化司法獨立之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德法律人員協會」於1990年9月在德國漢堡成立,隨後於1997年在臺北設立辦事處,今年適逢成立25週年,多年來該協會持續透過臺德司法體系組團相互參訪,並多次舉辦司法學術研討會,不但增進臺德雙方的司法交流,更促進兩國法律界的友誼。
  總統也提到,郭鐵洋(Jan Grotheer)理事長在德國司法界具有崇高地位,並曾協助「中華民國法官協會」加入「國際法官協會」,同時多次安排我國法界人士組團訪德,對於促進臺德司法交流貢獻良多,渠更在2010年榮獲我國司法院授勳,多年來對我司法界大力支持與協助,深厚情誼令人感佩。
  總統說,德國是大陸法系的主要代表國家之一,相關成就相當卓越,並影響許多東亞國家的法治發展。我國在建構本土法治時,即以德國法學作為基礎,對我國法律系統影響甚大。
  談及我國政府近年來推動司法改革及強化司法獨立之努力,總統說,為維護審判獨立,我國司法院早已擁有充分自主的法律提案權,並維持完全獨立的司法預算權;此外,司法院亦制定《法官法》,藉以保障法官的身分與待遇,同時強化法官自律及自治功能,使審判獨立獲得更加完整的制度保障。
  總統指出,德國於70年代以「一德兩國」(ein Deutschland - zwei Staaten)的概念處理兩德關係,對於我國推動兩岸關係上深具啟發,例如參考德國之「兩德事務部」,我成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專責處理兩岸關係等;此外,東、西德於1972年簽署之《兩德基礎條約》(Grundlagenvertrag)中有關主權與治權分離的概念,也類似他所提出兩岸「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主張,類此想法均可作為我國處理兩岸關係時的參考依據。
  總統也提及,德國與法國於二次世界大戰後進行大規模交換學生計畫,讓當時兩國的年輕人建立起深厚友誼,對往後德法間的互動關係幫助甚大,「是相當有遠見的作法」。反觀我國與中國大陸的交流,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百多人增加到3萬2千多人,讓兩岸年輕人在人生初期階段多所互動,更有助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
  最後,總統感謝訪賓不遠千里來華參加研討會,亦盼未來臺德雙方司法及法律界能有更多互動,以共同營造兩國更完善的司法環境。
  訪賓一行尚包括漢堡地方法院庭長愛博古斯(Britta Erbguth)、漢堡邦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蓋底克(Cornelia Gädigk)、前漢堡地方法院院長厄利希(Volker Öhlrich)、漢堡地方法院庭長史坦恩門(Matthias Steinmann)及波鴻魯爾大學法學教授維恩德爾(Peter A. Windel)等,由「臺德法律人員協會」理事長郭鐵洋率領、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