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5年「全美州務卿協會」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4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下午接見2015年「全美州務卿協會」訪華團,除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訪華,並盼持續深化臺美經貿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指出,「全美州務卿協會」自2005年起,陸續通過「支持我國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決議案」、「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案」及「支持我成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觀察員決議案」,對我國參與國際社會極具助益。
  總統說,中華民國在外交上處境艱困,參與國際組織面臨許多困難,例如臺灣上空有10餘條國際及國內航線,臺北飛航情報區每年均提供130萬架次的服務,卻連成為「國際民航組織」觀察員的機會都爭取不到。因此,對於訪賓的支持,我政府與人民皆感念在心。
  總統強調,他相當重視臺美關係,上任後即努力恢復雙邊高層互信,過去近7年來,雙方在安全及經貿等領域互動密切。在軍事合作方面,美國對臺軍售總額自他上任後迄今已逾183億美元,是近20年最高金額,美方更於去(2014)年同意售我4艘派里級巡防艦。至經貿領域,去年臺灣已經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則超越日本,再次成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此外,今(2015)年3月在華府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SelectUSA 2015 Investment Summit),臺灣廠商出席踴躍,以人數而言,我國代表團是全球第2大團,顯見雙方經貿往來密切。
  談及兩岸與臺美互動,總統說,政府積極改善與美國及中國大陸的關係,美國因此可同時與臺灣及大陸發展關係,不需在中間做困難選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即曾表示,臺美關係近年來的發展極具建設性,與兩岸關係順暢有極大關聯。
  總統表示,自今年1月迄今,已有包括南卡羅來納州及阿肯色州在內共16個州的州議會通過決議,支持美國與我國簽訂《雙邊投資協定》(BIA)、《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支持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總統除表示感謝之意,並盼未來能持續加強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訪賓一行包括南卡羅來納州州務卿漢姆德(Mark Hammond)、愛荷華州州務卿派特(Paul Pate)、阿肯色州州務卿馬丁(Mark Martin)、阿拉巴馬州州務卿梅瑞爾(John Merrill)及懷俄明州州務卿穆瑞(Ed Murray)等人,由「全美州務卿協會」會長馬歇爾(Elaine Marshall)率領、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