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肯塔基州州長畢雪(Steven Beshear)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4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美國肯塔基州州長畢雪(Steven Beshear)伉儷訪華團,除說明近年來臺美關係之進展,並盼雙方未來能持續加強合作,共創雙贏。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畢雪州長相隔3年再次率團來華訪問。總統表示,過去一段時間臺灣與美國皆遭逢經濟衰退,而畢雪州長藉由推動教育改革、在職訓練與健康照護等做法,致力提升政府效能,促進經濟成長,成功帶領肯塔基州度過經濟衰退期,2013年肯州出口成長10%,遠高於全美平均增幅3%,名列全美第2,出口貿易額更達到253億美元,創下肯州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令人敬佩。
  總統指出,畢雪州長從2007年上任後,即積極協助深化臺美雙邊關係,並支持我國拓展國際參與的各項活動。總統憶及,畢雪州長於2012年首次訪華時,我國正在爭取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感謝渠與美國各界友人的全力支持,我國方能在同年11月1日正式成為VWP參與國;該項措施實施迄今,我國民眾赴美人數已成長二至三成。
  總統並感謝畢雪州長於去(2014)年我國國慶日簽發文告,宣布10月10日為肯塔基州的「中華民國日」,展現對我國的全力支持。此外,肯州議會多次通過友我決議案,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總統除請畢雪州長返國之後代為向友我議員表達誠摯謝意,也歡迎渠等組團來訪。
  總統說,我國與肯塔基州經貿關係良好,去年雙邊總貿易額達6.6億美元。肯州最為我國人孰悉的,即為「KFC炸雞」創辦人Sanders上校的故鄉,此外,「美國正宗原酒」(America’s Official Native Spirit)的波本(Bourbon)威士忌也是該州名產,在臺灣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上次畢雪州長訪華時,曾在臺北賓館舉辦酒會,並招待賓客飲用肯州波本威士忌,希望雙方的友誼也能像波本威士忌一樣,愈陳愈香。
  總統也感謝畢雪州長及肯州人民對增進我國與肯州雙邊關係的貢獻,並期盼肯州有機會能在臺灣設立經貿辦事處,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告訴訪賓,他自7年前上任以來,即秉持「低調、零意外」原則,恢復臺美高層互信,使雙方實質關係持續向前邁進。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與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均曾對外強調,臺灣是美國在安全及經濟合作方面的重要夥伴。三天前《臺灣關係法》剛邁入立法第36周年,他於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5謝年飯」時即曾指出,該法對臺美雙邊關係提供穩固及有效的基礎,雖然美國和中共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對臺灣的「撤回承認」(derecognition of Taiwan),但國會制訂的《臺灣關係法》卻形成對臺灣的「重新承認」(legislative re-recognition of Taiwan)。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灣關係法》將臺灣視為美國法上的外國政府,美國也依據該法持續出售防衛性武器給臺灣,以維護西太平洋的安全;我國在華府的大使館房舍與相關財產,也不受斷交或撤回承認影響。換句話說,「《臺灣關係法》將國際法上對於撤回承認可能發生的效果完全逆轉」。過去6年多來,美國對我國軍售總額累計已逾183億美元,是近20年來金額最高,此亦顯示美國政府落實《臺灣關係法》。此外,去年12月美國政府進一步同意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給我國,以實際行動展現對我國的安全承諾。
  在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說,過去美國曾被中國大陸及日本超越,變成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但去年已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而我國則是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躍升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臺美雙邊貿易總額達到622億美元,比前(2013)年成長了7.84%。此外,去年美國政府將我國列為「選擇美國」(SelectUSA)計畫的重點來源國,今(2015)年3月下旬,我國企業領袖也應邀赴美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2015 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我國廠商參加人數為所有與會國家的第2名;期盼雙方未來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繼續深化合作關係,共創雙贏。
總統強調,我國政府在其他政策領域也積極與美國配合,例如3年前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在「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原則下,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並獲致具體成果,例如我國在前年4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爭議,包括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等均曾公開肯定該協議,也期盼未來能將《東海和平倡議》之理念延伸到南海,以減少區域緊張、促進和平;而我國也將於近期與菲律賓簽署雙方經濟海域重疊區域海上執法協議,凡此均與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相輔相成。
  總統也提到,我國全力支援美國在其他地區的措施與政策,包括去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國政府迅速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同時捐助100萬美元給美國的「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做為抗疫基金,共同對抗疫情;此外,我國也在去年底捐贈350座組合屋到伊拉克北部地區,幫助當地難民過冬,充分展現「人道援助者」的精神。
  最後,總統表示,畢雪州長此行除訪問我國政府部門之外,也將見證「肯塔基州經濟發展廳」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簽署《經貿合作備忘錄》(MOU),相信透過此項備忘錄的簽署,必能有效增進雙邊經貿交流與合作。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pher Marut)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