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臺日漁業協議》2周年活動
中華民國104年04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中午前往宜蘭縣蘇澳鎮出席《臺日漁業協議》2周年活動,肯定漁業界力挺政府捍衛主權、維護漁權的表現,並說明《臺日漁業協議》簽署兩週年的成效與意義。
  總統致詞時表示,早在44年前他就讀臺大法律系時即投身參與「保釣運動」,而後就任總統後,政府更積極與日本針對漁業爭議進行談判,雙方從民國85年開始進行漁業會談,但因為主權爭議,導致16年來歷經16次會談,始終無法達成任何具體結論。直到民國101年8月5日《中日和平條約》生效60周年時,政府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在「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的原則下,呼籲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讓東海區域能夠穩定發展。
  總統提到,同(101)年9月25日,在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的號召下,蘇澳區漁會發動到釣魚臺海域宣示主權、維護漁權的「為生存,護漁權」行動,總計有58艘漁船、292位漁民參加,政府也派出12艘海巡艦艇全程護衛,和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的34艘船艦對峙,展現漁民的訴求與政府護漁的決心。此一「為生存,護漁權」行動可謂國內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靠近釣魚臺列嶼,並且備受國際媒體關注的保釣行動,也成功地向全世界表達我國宣示釣魚臺列嶼主權,捍衛週邊水域漁場的堅定立場。
  總統說,《臺日漁業協議》就是在國人如此團結一致的氛圍下,於民國102年4月10日完成簽署程序,而協議中展現的「主權未讓步,漁權大進步」精神,讓漁民朋友在相當於臺灣2倍大,近7萬平方公里的協議海域內得以安心作業,不必再擔心遭受干擾。
  總統表示,《臺日漁業協議》簽署迄今已屆滿2年,其所帶來的明顯效益,在於我國漁船遭到日方船艦干擾的情況顯著減少,在協議簽署前的95年到101年期間,有超過250件漁船爭議事件,協議生效後的第一年,即民國102年期間,爭議案例減少到只剩1件,去(103)年則為零件,證明該協議確實有效降低臺日間的相關爭議。而該項漁業協議的簽署,也獲得國際間的肯定與好評,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Daniel Russel及澳洲國防部長Johnston等更是公開肯定《臺日漁業協議》成功地以和平方解決國際間的爭端。
  總統強調,政府對東海區域的一貫立場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其中主權的爭議雖可暫時擱置,但不容妥協,例如日本近期於高中教科書中宣稱釣魚臺屬於日本固有領土,我外交部即提出嚴正抗議,「這點我們沒有讓步」。
  總統表示,政府為了維護主權並確保漁民作業安全,秉持「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海巡在哪裡,海軍就在哪裡」的原則,在臺灣鄰近海域巡弋,讓漁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安心作業,同時,只要漁民朋友不越界,合法在海上作業,海巡署及國防部將會常態性地全力護漁,「護漁但是不護短」,這是政府堅決捍衛海疆、保護漁民的堅定立場。
  總統也肯定外交部、農委會與海巡署為捍衛漁民權益所做的努力,並盼未來我國能與日本及我臨海周邊各國在海洋漁業上達成「和平、合作、和解」的目標。
  活動中還安排了漁民代表黃森宜先生介紹臺日漁業協議海域特色漁產品,包括馬頭魚及鬼頭刀等漁產,並邀請總統現場品嚐菜色。
  總統於參加活動前並先至蘇澳鎮東澳朝安宮參拜,祈求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同時致贈水果予「東澳長青食堂」替社區長者加菜。
  包括總統府資政廖了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外交部長林永樂、海巡署長王崇儀、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及宜蘭漁民權益促進會總幹事黃森宜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