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臺灣.以色列教育與創新合作論壇」以色列代表團
中華民國104年03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臺灣.以色列教育與創新合作論壇」以色列代表團,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華,並盼持續促進雙方合作與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與以色列雖然距離遙遠,但皆擁有相似的歷史經驗。二次世界大戰中,多達600萬名猶太人不幸遇難;而中國也因為日本發動侵華戰爭,造成2千餘萬人死亡。
  回顧歷史,總統指出,1938年,許多歐美國家在法國的埃維昂召開會議(Évian Conference)討論猶太難民問題,但大多數的與會國家皆不願意接受大量猶太難民,許多納粹德國的猶太居民因此無法前往其他國家。然而,中華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何鳳山有感於猶太人處境危險,基於人道主義立場,從寬核發來華簽證,共計發出數千份,協助猶太人逃離納粹迫害,因此被國際社會譽為「中國的辛德勒」,戰後更被以色列尊為「國際義人」。
  總統說,今年適逢中華民國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同時也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我政府正規劃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以表彰和平的重要並譴責戰爭的發生。受邀人士包括何鳳山大使的千金何曼禮女士,以及曾成立國際安全區的德國商人約翰・拉貝(John Rabe)後代;此外,政府也將頒發何鳳山大使褒揚令,表揚渠英勇救人的事蹟。
  針對我國與以色列合作關係,總統表示,雙方迄今已簽署21項協定,在經貿、科技、農業、醫療、關務互助、反洗錢、航空及青年事務等方面往來密切,成果相當豐碩。
  總統認為,我與以色列都相當重視民主及教育,特別是以色列追求創新的精神已成為國際典範。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所公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以色列在科研機構水準、新科技吸收能力、每百萬人申請專利數及創新能力等項目均居全球前五名,值得我國效法。而根據「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 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 )所發表的「2015全球創業指數」(GEDI),我國名列全球第8,顯見我國在創新方面也已獲初步成效,希望未來雙方能持續加強合作與交流,共同為促進教育發展與產業創新而努力。
  訪賓一行由以色列「李奧貝克教育中心」(Leo Baeck Education Center)執行長費斯勒(Dani Fesler)及副執行長杜伯里(Eran Dubovi)率領,外交部次長高振群、康寧大學董事長鈕廷莊及以色列「EON萬國教育中心」創辦人林榮恩伉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