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4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晚間前往南投縣立體育場出席「中華民國104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開幕典禮」。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國內16個原住民族問候語向大家致意,並表示,我國體育發展過程中,原住民族從早期的「亞洲鐵人」楊傳廣、紅葉少棒隊,近年來則有職棒明星陽岱鋼、2012倫敦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曾櫟騁、去年仁川亞運空手道金牌辜翠萍、划船銀牌汪明輝、女壘銀牌楊依婷等,每一位都是「臺灣之光」,也都是我們原住民族的驕傲。
  總統表示,他8年前競選總統時,即相當重視原住民朋友的權益,提出4年新臺幣5百億元改善原住民基礎設施的計畫,目前均已完成,去年又再編列23億元,用以改善原鄉交通建設。
  總統指出,為了保障原住民族基本權利,行政院在去年通過《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在保障原民司法權益的部分,政府在全國21個地方法院檢察署,設置48位專責承辦原住民案件的檢察官,這些檢察官均受過特別訓練,瞭解原民文化、歷史與習俗,在偵辦案件時,更能周延考量,瞭解文化差異;司法院也設立了9個原住民族法庭,並推動免費法律諮詢和律師扶助服務。此外,政府核定了13億元預算,用以推動原住民文創產業;去年底,原住民失業率已降至4.05%,原住民健保納保率也達到99.8%,接近百分之百。
  在原住民語言及文化保存上,總統提到,全世界共有7千1百多種語言,但有許多語言正在消失當中;臺灣原住民語言最多的時候有40多種,現在已經降到26種,其中有兩種已經消失,有9種在「瀕危狀態」,因此,政府將積極挽救、推廣並發揚原住民語言,而除了學校教育外,也希望家長們多以母語和小孩溝通。
  談到政府推廣運動的成果,總統說,他上任前我國從事規律運動的人口為20.2%,目前已成長至33%;過去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時,推動「一區一運動中心」,上任總統後,政府延續這項政策,到去年底已經核定35座「國民運動中心」,目前有6座完成啟用,今年還有2座即將完工,希望在他明年卸任前,這35座「儘可能大部分完工」。
  總統強調,「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因此,推廣運動是政府不變的政策,政府不僅要培育傑出的競技選手,在國際賽事為國爭光,更重要的是要大力推廣全民體育,增強國人的體力、使人更為開朗,同時從中挑選有潛力的選手加以培育。
  總統說,今年有來自全國各縣市近5千位選手報名賽事,希望大家都能本著運動員的精神,「全力以赴、爭取勝利」。
  隨後,總統和與會貴賓使用原住民族搗米器祈福,象徵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及104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正式開始,並見證運動員、裁判宣誓及各族代表手持各縣市聖火進場。總統也受邀與選手們跳舞同樂、為渠等加油打氣,現場氣氛十分熱絡歡欣。
  包括行政院長毛治國、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原民會主委林江義、教育部次長林思伶、體育署長何卓飛、南投縣長林明溱、立法委員孔文吉、簡東明及鄭天財等均出席是項開幕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