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七屆亞太感染管制國際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晚間前往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由「亞太感染管制國際學會」(APSIC)所舉辦的「第七屆亞太感染管制國際會議」開幕典禮,除誠摯歡迎與會專家學者來臺,並說明我國在管制感染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以英語致詞表示,2003年我國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使政府開始意識到感染管制的重要性。當時臺北市首當其衝,他身為臺北市長,必須隨時監控疫情,還在辦公室住了42天,未曾返家。由於SARS疫情非常危急,他當時甚至因為發燒,一度被懷疑遭受感染。為了不讓疫情影響市府運作,他特別將市府官員分為兩組,一組由他領導,另一組則由副市長領導,若其中有人受到感染,必須接受隔離,另一組就可立即接手,確保市政運作無虞。

總統談及,在SARS疫情期間,臺北市和平醫院爆發大規模院內感染,由於當時SARS病原體未知且傳染途徑未明,市府不得不將和平醫院封院。事後證明這個決定能夠有效地阻絕對外感染,並控制院內感染。雖然SARS疫情讓臺灣社會付出許多代價,但我國也在防制該疫情的過程中學到許多教訓,並在感染管制方面獲得長足進步。

總統強調,「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永遠是防疫的鐵律,在SARS疫情後,我政府記取教訓,修正《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於疫情爆發時,需成立跨部會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化應變效率;此外,政府亦辦理醫院感染管制查核、建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及國際疫情的聯繫網絡;而醫療人員對於急診室病患也會先做檢視,倘若出現發燒或疑似傳染病的症狀,即會立刻隔離處理。總統說,這些感染管制的做法目前皆已成為標準作業程序,並在近年的H1N1、H7N9及伊波拉病毒等疫情防制工作中發揮成效,有效維護國人健康。

談及感染管制的重要性,總統表示,去(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中,特別呼籲各會員國領袖必須做出具體承諾,共同強化感染管制工作、挹注資金及推動國家型感染管制計畫。

總統指出,近年來,我政府也意識到感染管制的重要性,每年皆編列數千萬元推動多項國家型感染管制計畫,例如於2010至2011年所推動的《國家型手部衛生計畫》即為重要的國家型感染管制計畫之一。總統說,該計畫目的係欲減少民眾在醫療院所就診、探病或洽公時受到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的機會。依據這項計畫,我國區域級以上的醫院必須在包含病房在內的醫療區域普遍設置如酒精性乾洗手液等洗手設備。自實施以來,國內洗手設備的比例已從62.6%提升至99.1%;手部衛生遵從率(hand hygiene compliance rate)從75.8%提升到87.1%;感染率也從實施前的2.2%降到1.8%,下降幅度達18%。

總統也提到,除了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問題,政府亦盼能減少因過度使用抗生素所造成的抗藥性細菌問題。對此,我國於2013年開始推動《抗生素管理計畫》,鼓勵醫療院所合理使用抗生素,減少抗藥性細菌傳播的機會。目前我國住院病人抗生素總耗用量已下降2.3%,醫療院所在臨床檢體中發現「抗碳青黴烯類鮑氏不動桿菌」(CRAB)的比例也從60.5%降至56.5%,下降比率為6.6個百分點。此外,今(2015)年我國也開始針對呼吸器及導尿管提出組合式的照護計畫,希望儘可能降低相關感染的發生。

總統強調,政府在感染管制方面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未來將持續投入資源,對抗各類新興傳染病、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及抗藥性細菌的威脅,為國人的健康福祉而努力,並盼與會專家學者能在為期四天的會議中,相互分享彼此在感染管制方面的研究資訊與經驗,進一步對我國公衛政策提出建言。

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亞太感染管制國際學會」理事長林美玲、「臺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及「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張上淳等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