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度全國災害防救演習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下午前往嘉義市出席104年度全國災害防救演習,除瞭解該市在災防整備及應變等方面所做的準備,並重申「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觀念之重要性。
  總統首先視察軍警消及民間單位針對橋面斷裂、水庫潰損、建物倒塌、變電設施受損及毒性化學物質外洩等地震災害之應變與搶救措施,並對演練過程的逼真程度及參演人員的純熟動作,表達肯定與欣慰之意。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發生地震、海嘯及核能外洩等災害,造成近2萬人死亡、無數民眾無家可歸。事後日本國會所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事故原因除地震與海嘯等天然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核電廠平時管理及危機處理程序不當等人為疏失。反觀距離震央更近的宮城縣「女川(Onagawa)核電廠」在事發後立即停止機組運轉,而其14公尺高的海嘯牆在被13.5公尺高的海嘯衝擊後幾乎毫髮無損,顯見災前的預防確實有助於因應各種不同的災難,且災前準備越充實,發生災害及造成損害的機會就越小。
  總統指出,過去一年多來,國內陸續發生空難及氣爆等重大災害,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為做好萬全準備,全國22縣市自民國99年起於每年防汛期來臨前均辦理災害防救演習,之後更結合全民防衛動員體系共同演練。此外,今(104)年3月開始更新增「民安1號演習」,包括臺北市在內的11個縣市,皆需針對災害類型,模擬災害境況及設計演習想定,並由縣市首長親自主持演訓活動,希望藉此提升整體災害防救能力。
  總統也談及今年旱象嚴峻,行政院已決定部分縣市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措施,考量「南水北運」及「北水南運」有其困難性,因此各界應儘早做好準備。對於此次演習所使用的水源係採用資源回收水,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並強調平時亦應「當省則省、當用則用」;至於面臨全球氣候極端化所帶來的挑戰,則應「一手抗旱、一手防汛」。
  總統說,經過政府與民間的長期宣導,「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及「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等防救災觀念已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期勉各界未來繼續努力,共同落實相關作為。
  包括國防部長高廣圻、副部長劉震武、內政部次長陳純敬、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嘉義市市長凃醒哲、嘉義市議會副議長郭明賓等人均出席是場演習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