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世界基督教青年會」(YMCA)協會會長伯士納(Peter Posner)伉儷與亞太YMCA協會代表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上午接見「世界基督教青年會」(YMCA)協會會長伯士納(Peter Posner)伉儷與亞太YMCA協會代表等一行,除肯定YMCA長期從事青年教育與公益活動的貢獻,並說明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等角色上所做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世界基督教青年會」成立至今已超過170年,遍及世界120多個國家與地區,會員多達5千800萬人,是世界最重要的國際社團之一。
  談及YMCA與中華民國的淵源,總統指出,早在1922年,我國就有5萬4千多名YMCA的會員,致力推動公共醫療計畫及反吸食鴉片煙等公益活動;此外,我國知名的平民教育家晏陽初曾在上海YMCA的資助下,推廣平民教育工作。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YMCA成立迄今已有70年,而成為世界YMCA的正式會員也已長達46年。事實上,臺灣YMCA及世界YMCA長期共同推動許多終身學習、教育與社區發展活動等,例如國際夏令營志工交流及人才交流培訓計畫等,也顯見雙方在國際交流上合作頻密。
  總統說,中華民國希望在國際社會積極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等角色。總統並舉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及他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端,並於隔年4月順利與日本簽署 《臺日漁業協議》,以及我與菲律賓於「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後,達成三項海上執法共識等例證,說明我國確已實踐「和平締造者」角色。
  在「人道援助提供者」方面,總統表示,根據統計,目前我國在各個領域的志工總數已突破100萬人;而國人捐血率已達人口數的8%,超過美、日等國;且我國人認養貧童數約34萬人,其中國外貧童約24萬人;此外,我政府從2008年開辦《臺灣小飛俠計劃》,透過區域和平志工團的機制,號召青年朋友參與志工服務,過去6年多來,已有超過1萬1千多人次的青年朋友走出臺灣,遠赴海外偏遠地區從事志工服務,凡此均證明臺灣在國際公益與慈善活動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在國際援助方面,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政府業已捐贈10萬套防護衣給西非抗疫醫護人員;也捐贈了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基金會」,期與國際社會共同抵抗伊波拉疫情。
  此外,總統也指出,我國外交部自2009年起開始辦理《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以選拔我國傑出的大專校院學生擔任青年大使,赴邦交國與友好國家訪問與展演。今(104)年預計選出160位青年大使組成10團隊,造訪橫跨全球五大洲的35國、41座城市進行文化交流,對促進我國與受訪國雙方青年的瞭解與友誼實具助益。
  訪賓尚包括「世界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總幹事艾特維(Johan Eltvik)伉儷、「亞太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總幹事山田公平伉儷、「臺灣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秘書長李輝雄及「臺北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總幹事竇仁君等,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祕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