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政治學會」理事長辻中豊(Tsujinaka Yutaka)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下午接見「日本政治學會」理事長辻中豊(Tsujinaka Yutaka)一行,除說明臺日關係近年來之進展,並盼深化雙方交流與各項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亞東關係協會此次舉辦「日本研究論壇」,邀請包括辻中豊理事長及東京大學教授隈研吾(Kuma Kengo)等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就「國際關係」、「經濟」、「文化」等三大領域相互切磋,探討現今臺日實質交流所面臨的問題,深具意義。
  總統指出,他在2008年上任後,即將臺日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雙方雖無正式邦交,但在經貿、文化與科技等領域互動頻繁,目前臺日已簽署超過20項協議,包括《青年打工度假協定》、《臺日投資協議》、《臺日漁業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等,對擴大及深化雙方交流卓有助益。
  總統說,《臺日投資協議》是日本投資臺灣超過60年後,雙方首次簽署正式的投資協議,促使兩國合作關係邁向新境界;而《臺日漁業協議》的簽署,解決了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爭議,意義更為重大。總統進一步說明,他於3年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之理念,呼籲各方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臺日漁業協議》簽署前一年,雙方有17件爭議案件,現在則降為零件,且雙方的漁貨量均有增加。此外,歐洲議會曾呼應我方《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去(2014)年在新加坡舉行「香格里拉對話」期間,美國國防部長赫格爾(Chuck Hagel)及澳洲國防部長詹斯頓(David Johnston)亦對《臺日漁業協議》表示肯定;而去年9月,「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 PTPI)因我國對東海和平的貢獻,授予他「艾森豪和平獎章」;凡此均顯示國際社會對該協議之高度重視與肯定。
  在文化交流方面,總統表示,去年我「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首度赴日展出,在東京與九州(福岡)兩地總共吸引約66萬人次入場參觀,可說是臺日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而國立東京博物館的160項國寶級文物及藝術品也將於明(2016)年到我國立故宮南院展出,有助於加強彼此友好情誼。而臺日簽署《開放天空協議》後,除一線城市外,許多二線城市也陸續開放對飛,未來雙方民間交流將愈來愈頻繁。
  最後,總統期盼臺日學者專家藉由此次論壇,強化雙方學術交流,並進一步深化各項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資政江丙坤、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