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15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得獎代表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下午接見第15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得獎代表一行,肯定渠等積極從事志工服務的貢獻並表達誠摯賀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是一個跨國性的獎項,美國、日本、韓國、愛爾蘭及印度等國皆積極參與推廣,我國則是從民國89年開始推動,希望鼓勵青少年投入志工服務。15年來,國內已有將近6萬名優秀青少年志工參加甄選,從事包括幫助弱勢、資源回收及文化保存等服務項目。而今日與會的獲獎青年中,即有部分青年曾到海外擔任志工、深入原住民部落與偏鄉服務、關懷銀髮族或提供弱勢學生課業輔導等,這些行為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讓我們感受到「臺灣因為各位,變得更有意義、變得更美」。
  總統認為,擔任志工是和他人分享時間與精力;捐款是分享財富;捐血是分享健康;捐贈器官或大體,則是分享生命。總統說,他迄今捐血共計180多次,並認識許多捐血朋友,深刻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專注,而臺灣的捐血率將近8%,位居世界之冠;此外,在認養兒童方面,我國人透過「臺灣世界展望會」及「家扶基金會」等團體在全球共認養34萬名兒童,其中23萬人在國外,而他10年來亦資助國內外29名孩童,目前仍有14人接受資助。
  總統提到,他於去(103)年7月前往友邦薩爾瓦多共和國訪問,並與在當地所認養的薩籍少年馬文(Melvin Antonio Perez)會面。總統強調,臺薩在地理位置上雖距離遙遠,但我國人在當地共認養約5,500名兒童,僅次美國及加拿大,足證我國人愛心無遠弗屆、不落人後。
  總統也談到,志工團成立的構想源自於美國, 1961年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發表就職演說時曾提出「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計畫,讓該國年輕人可以到世界各地從事志工服務,進而擴展他們的視野與國際觀,並培養「將心比心、不卑不亢」的態度。總統說,他於民國97年上任後,也參考此一經驗,於當年成立「區域和平志工團」,迄今共累積121萬人次青年志工;其後,於民國101年時亦提出「百萬青年、百萬志工」的目標,目前我國志工人數已超過百萬,其中有將近4成是12歲到29歲的青年志工。
  總統並舉4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我國人共計捐款約新臺幣66億元,以及5年前我國搜救團隊於海地發生大地震後,立即前往當地救災,並救出7名生還者等例證,說明我國確已實踐「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並成為「令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而目前全世界共有140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及落地簽證待遇,較他6年多前上任時的54個增加許多。
  「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董事長黃大洲及執行長張賢俊率領訪賓一行30餘人,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