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同濟會」世界總會長巴頓(John Button)伉儷暨臺灣總會理監事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國際同濟會」世界總會長巴頓(John Button)伉儷暨臺灣總會理監事,肯定該會長期從事兒童及社區服務所付出的努力,並說明我政府推動兒童福利之具體作為。
  總統致詞表示,今(2015)年是「國際同濟會」成立100週年,該會自1915年成立迄今,已在全球80多個國家,建立超過1萬6千個分會;而同濟會臺灣總會目前共有16個分區、320個分會,會員超過1萬3千人,且連續五年榮獲「國際同濟會」頒發「全世界特別傑出區總會獎」;此外,我國並獲選「國際同濟會成立百週年紀念歡慶之旅」的其中一站,顯見臺灣總會的付出與努力廣受國際肯定。
  總統指出,「國際同濟會」自2010年開始推動《消滅全球母嬰破傷風計畫》,而為響應該項計畫,他也以具體行動認購1單位(1,250美元)並成為華特賽勒會員;此外,臺灣總會今年3月也再度榮獲該項計畫的全世界捐款第一名,殊值嘉許。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自2001年發生最後一起母嬰破傷風病例後,迄今未再出現任何病例,已達「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低風險標準;然而,2013年全球仍有4萬9千名新生兒因為感染該惡疾而夭折,因此,我國樂於與世界各國合作,共同消滅此一疾病,以挽救更多新生兒的寶貴生命。
  談及我政府保障兒童之具體作為,總統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止,我國兒童及少年人口約有415萬人,占全國人口的18%。為了減輕育兒家庭經濟負擔,對於父母一方未就業,在家自行照顧2歲以下幼兒的家庭,政府提供育兒津貼,去(2014)年有25萬8千人受惠,補助金額更達新臺幣51億元;而在托育補助方面,針對父母就業,且將2歲以下幼兒送交保母托育的家庭,則提供每月新臺幣2,500元至5,000元的補助,去年共補助6萬2千多人,金額亦達新臺幣12.5億元;此外,政府也持續針對3歲以下兒童提供醫療補助及弱勢家庭兒童少年健保費補助,去年也有1千518萬人次受益。
  總統提到,聯合國在1989年正式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儘管我國於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但仍透過制訂《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使該公約內國法化,並於去年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正式施行,真正落實保障兒童及少年權益。
  提及臺灣已成為「愛心輸出國」,總統說明,透過「家扶基金會」與「世界展望會」等團體,我國在全世界共認養34萬名兒童,其中有23萬人在國外;而他於去年7月出訪薩爾瓦多共和國時,曾與所認養的薩國少年馬文(Melvin Antonio Perez)會面,並得知我國人在當地共認養約5,500名兒童,僅次於美國及加拿大,倘以國家人口比例計算,我國位居世界第一;此外,目前已有140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足證我國已成為受各國尊敬、令人感動的國家。
  訪賓尚包括「國際同濟會」臺灣總會總會長莊貴盛等,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