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哈佛大學「亞洲法律協會」代表團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下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亞洲法律協會」代表團,除說明我國近年來於人權、法治與經濟等領域發展現況,亦重申我國積極於國際社會中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等角色。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曾於4年前與來訪的哈佛大學「亞洲法律協會」訪團會晤,回憶起他於美國波士頓求學期間,對當地冬天時的大雪及寒冷氣候印象特別深刻,期盼訪華團在臺停留期間能充分感受寶島的春天氣息,同時體會臺灣溫暖的在地人情味。
  談及我國近年來的人權法治發展,總統說,當年他在哈佛大學接受法學教育時,深刻瞭解美國的核心價值為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而他在2008年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後,即積極發展我民主及人權等層面,包括在2009年5月,批准聯合國《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通過兩公約施行法,使其成為我國國內法的一部分;此外,我國也在2012年1月與2014年11月,先後公布施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使我國人權保障的範圍更臻健全。
  提及我國經濟發展,總統指出,臺灣整體經濟表現已從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逐漸復甦,去(2014)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達3.74%,創下近3年來新高,更是16年來首度躍居亞洲四小龍第一,顯示我國經濟表現亮眼。
  談到臺美關係,總統表示,自他就任以來,即積極加強臺美高層互信,同時努力增進雙方實質關係,迄今亦獲得許多具體成果,例如美國政府自2012年11月起,正式將我國納入「免簽證計畫」(VWP),我係參與該計畫的國家中唯一沒有與美國建立正式邦交的國家,充分證明臺美之間存在堅實穩定的實質關係。
  總統進一步說明,1979年臺美斷交時,由美國國會通過的《臺灣關係法》生效迄今已邁入第36年。過去6年多來,美國依據該法對我軍售總額累計已逾183億美元,係近20年來同期美國對我國軍售最高金額,目前雙方在安全領域的合作關係達到斷交後最穩定的階段。
  在兩岸關係方面,總統說,過去6年多來,我國政府致力在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維持兩岸其他各種關係及層面的發展」,近年來臺海情勢也有所改變,除去年已有近400萬陸客來訪外,陸生來臺就讀的人數更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至目前的3萬2千餘人,成長近40倍,凡此均顯示兩岸人民交流日益頻繁。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在政府多年來的努力下,已從「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循環」。而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的進展,也讓美國能同時與海峽兩岸和平互動,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日前曾公開肯定我國政府推展兩岸關係的具體成果,並認為臺美關係這幾年的發展非常具建設性,正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展望未來,相信兩岸能繼續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共同為臺海和平與安全而努力。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我國政府積極在國際間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我國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隨後在前(2013)年4月即依循該倡議精神,與日本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爭議;此外,我國也將和平理念延伸到南海,與菲律賓進行漁業會談,雙方就經濟海域重疊部分,達成「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若有拘捕或扣押應儘速釋放」等具體可行的共識,維繫區域和平。
  在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方面,總統表示,近年來在國際間發生重大災害時,我國皆即刻派遣軍機及運輸艦輸運救災物資,讓世界「在第一時間感受到來自臺灣的關懷」。去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期間,我國除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給西非疫區,並在去年12月捐助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投入國際共同抗疫基金;此外,針對中東地區遭戰亂波及的難民,我國政府也提供超過700座組合屋與食米到伊拉克北部地區協助難民過冬,充分展現「人飢己飢」的人道救援精神。
  會中,總統與參訪團成員就亞洲民主政治、臺灣經濟發展所面臨的挑戰及兩岸關係等議題進行交流問答,學員發言踴躍,現場互動熱絡氣氛愉快。
  訪賓一行30餘人,由代表團團長包思明(William Passo)率領、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