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蕭慶倫、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任赫德「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17)日上午在總統府頒授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蕭慶倫(William Ching-Lung Hsiao)、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任赫德(Uwe Ernst Reinhardt)「紫色大綬景星勳章」,表彰渠等對協助我國規劃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蕭慶倫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醫療支付制度、社會保險及私人保險的設計,學術成就享譽國際,渠除曾擔任3任美國總統的政策顧問及美國參議院經濟顧問,並參與規劃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案。
  談及蕭慶倫教授對我國全民健保的貢獻,總統指出, 早在1988年,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成立「全民健康保險規劃小組」時,即敦聘蕭教授為我國健保第一期規畫總顧問。蕭教授協助我國政府設計及規劃全民健保制度,堪稱我國全民健保前期總設計師。1995年,我國開始實施全民健保後,蕭教授也持續協助我國全民健保的發展;2004年,全民健保更引進蕭教授的「醫師診療費合理支付標準」(RBRVS)制度,合理反映各項醫療服務投入的成本差異及資源耗用,增加健保支付的公平性。
  總統說,他與蕭慶倫教授相識已久,早於1979年他還在哈佛大學法學院求學時即相當仰慕蕭教授。之後他返國服務,於擔任「中華民國哈佛大學校友會」會長時曾捐贈「李國鼎講座」,蕭教授即為得獎人之一。如今,他除了是蕭教授所設計制度的受益者,更得以親頒勳章予蕭教授,讓他備感榮幸。
  至於任赫德教授對我國全民健保的貢獻,總統表示,渠曾多次在國際報刊發表有關我國健保制度之文章,例如2008年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Humbled in Taiwan〉一文,另於2012年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發表〈Taiwan’s Progress on Health Care〉專文。任赫德教授不僅對我國全民健保制度讚譽有加,並強調我國全民健保行政效率高,建議美國學習臺灣經驗。
  總統說,任赫德教授的夫人鄭宗美女士也相當關心我國健保發展,她曾於2009年在知名學術期刊《健康事務》(Health Affairs)中,以〈Lessons From Taiwan’s Universal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為主題,發表對我國首位健保局總經理-葉金川教授的訪問,使我國全民健保的傑出成就廣為國際所知。也因此促成葉教授於2014年獲邀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聽證會,得以闡述臺灣的健保制度,使葉教授成為首位獲邀至美國參議院做證的中華民國卸任官員。
  總統指出,我國自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迄今屆滿20週年,過去的發展顯示出該制度確已發揮原先設計的功能,成為最具經濟效率且最為可及的安全網。此外,國人平均餘命已由20年前的74歲提升為去(2013)年的80歲,足證全民健保不僅解決醫療問題,也促進國人健康。
  總統說,過去臺灣鄉下常發生民眾因無法負擔保證金而難以就醫的情形,使得貧窮與疾病經常被劃上等號;然而,全民健保制度已打破這個等號,人們不會因為貧困而無法就醫,「你窮沒有關係,你的病,政府會照顧你」,此即為全民健保的重大貢獻。
  隨後,蕭慶倫教授與任赫德教授皆對獲頒勳章表達由衷謝意。任赫德教授更於致詞時表示,臺灣全民健保制度的成功,除因有具遠見的領導人,也因有一群能力卓越且積極任事的公務員,渠等的付出正是推動國家前進的重要動力。
  包括任赫德教授夫人鄭宗美、「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副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以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黃三桂等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