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全民健保20週年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上午出席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所舉辦的「全民健保20週年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除感謝來自全球20個國家的政府代表與專家學者共襄盛舉,並說明我國健保制度推動成效與改革成果。
  總統以英語致詞表示,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及保障人民的健康權利,我政府自1995年3月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提供全民醫療保健服務,迄今已屆滿20週年,除保障民眾公平就醫的權利,亦減少因病致貧的社會問題,讓人民擁有可靠的醫療安全保障。
  談及我國健保制度推動成效,總統指出,我國人健保納保率已超過99%,醫療院所特約率亦高達93%,讓民眾享有非常方便的健保就醫環境。此外,政府每年皆編列預算提供弱勢民眾保費補助、欠費協助,以及「弱勢民眾不鎖卡」等醫療保障措施,協助對象超過300萬人,達成「就醫無障礙」的目標。
  總統說,目前我國人所繳交的健保費中,平均每100元有28元是用於幫助僅占納保人口4%的重大傷病患者,有34元則是用於占納保人口11.6%的65歲以上老人,有助於減輕病患家庭經濟負擔及促進社會公益。總統強調,由於全民健保制度的推動,我國人平均餘命已從1995年的74.5歲提高至前(2013)年的80歲,成長幅度超過7.4%,且民眾對於健保的滿意度亦高達8成。
  總統也提到,我國健保制度具有低保費、高行政效率及優質醫療等經營績效,可說是達到「最普及、最方便、最自由、最經濟與滿意度最高」等5項「世界之最」,備受國際好評,例如2008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教授,即曾公開讚許臺灣健保制度在沒有大幅增加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卻達成了全民納保的目標;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於2008年拍攝紀錄片《Sick Around The World》,也將我國與其他先進國家並列為參考典範;《紐約時報》、《國家地理頻道》、《時代雜誌》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4大國際媒體,於2012年亦相繼報導我國健保制度;此外,根據「英國匯豐銀行」(HSBC)去(2014)年發表的《旅外人士調查報告》,有接近7成的受訪者認為臺灣的全民健保費用不貴且醫療品質良好,獲得旅外國際人士最高評價的肯定。
  談及我國健保制度改革成果,總統表示,儘管我國健保制度堪稱是全世界最佳的醫療保險制度之一,但仍面臨包括財務危機、醫療資訊不夠透明、民眾參與度不足及醫療資源浪費等問題。有鑑於此,我政府透過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於前年1月1日推出「二代健保」,實施包括「推動轉診制度」、「擴大費基」、「加強弱勢照顧」、「避免不當醫療使用」與「矯正機關收容人納保」等在內的10項改革重點,並以「提升品質、關懷弱勢、健保永續、國際標竿」為願景,朝向落實「人人有保、就醫公平」的目標繼續努力。
  總統指出,在實施「二代健保」新制後,目前我國監所約5萬9,000位收容人皆已全部納保,對提升監所收容人的健康人權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在世界各主要國家中,只有法國和我國一樣,將受刑人納入社會醫療保險,其餘國家則是僅有特殊身分者得以納保,或是透過其他方式個別提供醫療服務。
  針對近年來我國醫護人員因工作量大、工時長且待遇不符醫界期待等原因,衍生「醫事人才出走」問題,總統進一步指出,為解決此一情形,我政府自2011年起,已投入超過3.5億美元來改善包括內、外、兒、婦產及急診等醫事人力流失的問題,至盼與會學者專家能協助我國針對相關問題,共同討論可行的因應策略,並就我國健保制度提供改革建言,讓該制度能永續發展,同時也為我國未來推動「長期照護制度」奠定堅實的基礎。
  最後,總統也希望與會人士有機會能參觀我國立故宮博物院,並體驗臺灣夜市文化,進一步瞭解臺灣文化之美。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黃三桂、日本國會參議員武見敬三(Keizo Takemi)、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蕭慶倫(William Hsiao)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任赫德(Uwe Reinhardt)等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