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及副總統出席駐華使節、代表暨配偶「新春聯歡晚會」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晚間偕同吳敦義副總統伉儷出席駐華使節、代表暨配偶「新春聯歡晚會」,祝賀所有與會駐華使節新春快樂,並說明政府近年來推動兩岸關係及「活路外交」政策之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2008年上任時,即提出「繁榮臺灣、和平海峽、友善國際」的外交政策綱領,經過政府多年來的努力,「現在,我可以大聲地說:我們做到了」。
  總統指出,這6年來多來,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並已獲致若干具體成果,包括:雙方共簽署21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陸客訪臺人數自2008年迄今共超過1,416萬人次,去年更接近400萬人次;來臺陸生人數自他上任前的823人增至目前的3萬2千餘人,成長近40倍;以及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在去(2014)年先後在南京、臺北與北京3度會晤並互稱官銜,此充分顯示我與中國大陸已建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兩岸關係在「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基礎上,達到66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總統說,美國國務院東亞及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上(2)月曾表示,臺美關係這幾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這和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美國也樂見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總統強調,美國能同時與兩岸進行和平互動,「相信是這區域與全世界都樂見的」。
  談及政府外交政策與成果,總統表示,這些年來,政府以務實精神為外交找活路,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的原則與世界各國交往,並建立深厚關係,目前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已從他上任前的54個增至目前的140個;此外,我國也與13個國家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讓臺灣與世界各地的青年能加速彼此交流。在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方面,去年我國已6度派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同時也開始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活動,凡此均足證我國雖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但政府所採取的「活路外交」政策已展現成果,證明「活路外交」就是「和平外交」。
  總統強調,當我們的「活路外交」取代了「烽火外交」,我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即形成「良性循環」,不再是「惡性循環」。
  總統也提到,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希望我國能在國際社會上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因此,政府在獲得臺海和平後,亦開始在其他區域推展和平理念,例如2012年8月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依據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端;其後,於2013年4月與日本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讓臺灣漁民能更自由地在這個區域捕獲包括黑鮪魚在內的高品質魚種。此外,我國也根據「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與菲律賓達成三項海上執法共識,解決兩國30多年來的漁業爭端。
  總統指出,歐洲議會於2013年3月14日通過的《歐盟-中國大陸關係報告》中呼應我方「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而去年9月「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 PTPI)也因為我國對東海和平的貢獻,頒贈他「艾森豪和平獎章」,凡此均顯示我政府推動區域和平的努力已備受國際肯定。
  對於我22個友邦多次在國際場合中為我國仗義執言,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我政府與人民均感念在心,未來也盼持續與友邦增進情誼,以嘉惠雙方人民。
  隨後,總統與副總統伉儷、行政院長毛治國伉儷、監察院長張博雅伉儷、外交部長林永樂伉儷、各國駐華大使、代表暨配偶等共進晚餐,並欣賞民族舞蹈與表演節目,場面十分溫馨熱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