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副所長暨圖書檔案館長魏肯(Eric Wakin)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上午接見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副所長暨圖書檔案館長魏肯(Eric Wakin),除代表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華,並盼臺美雙方能持續加強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胡佛研究所」為美國重量級智庫,與我國淵源深厚,尤其是胡佛圖書檔案館收藏了包含兩位蔣總統日記在內的中國近代史料,使該所在相關研究領域居於領先地位;更重要的是,這些豐富且珍貴的史料也因為存於「胡佛研究所」而得以被充分運用。
  總統指出,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我國將自7月7日(盧溝橋事變)至10月25日(臺灣光復節)間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政府刻正邀請相關人士的親屬來華參與,包括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救助20餘萬名中國人的約翰拉貝(John Rabe)之孫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在抗戰初期援助我方抗日的蘇聯飛行員後代;空襲東京的杜立德(Jimmy Doolittle)將軍後人,以及包括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將軍外孫女凱樂葳(Nell Calloway)在內的飛虎隊先進家屬,希望透過紀念活動共同緬懷此一重要歷史時刻。
  總統也提及,日前我公共電視與中國大陸傳媒公司共同合作拍攝的紀錄片-「飛虎傳奇」,呈現當時中華民國與美國並肩作戰所流傳的感人事跡,令他印象深刻,若未來可與「胡佛研究所」共同合作製作相關記錄,我方將樂於提供協助。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表示,他上任後努力恢復雙方高層互信,雙邊關係在過去近7年來已獲致長足進展,我國不僅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美國對我軍售金額更達20年來最高,使雙方在安全領域的合作關係達到斷交後最穩定的階段。在經貿方面,去年美國已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對臺投資總額累計達235億美元,是我國最主要的直接外資來源。
  展望未來,總統說,希望雙方能儘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而若美國政府取得國會授權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我國亦亟盼加入,以進一步參與區域經貿整合。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強調,他上任後即明確表示將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些重要宣示不僅穩固兩岸關係,同時更穩固了臺美關係。
  總統憶及,美國與中共於36年前建交時,美國政界及學者曾針對20世紀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之三邊關係進行分析,認為三方無法同時來往,因為1950年代之前,美國係與當時的中國結合以抵抗日本的侵略,之後則是美日合作對抗中共;直到建交後,美方才能同時與日本及中共打交道。然而,在美國與我及中國大陸此三邊關係方面,係因他上任後同時積極改善兩岸及臺美關係,美國政府因此得以同時與雙方打交道。
  總統強調,過去兩岸關係及國際關係是相互衝突的「惡性循環」,但經過政府6年多來的努力,「惡性循環」已轉變為「良性循環」,美方更主動表示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樂觀其成。此外,政府除維護臺灣海峽的和平,在東海及南海也分別與日本及菲律賓就漁業及執法爭議達成共識,充分顯示中華民國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的決心與成果,未來我國亦將繼續努力,協助促進區域和平。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朱雲漢及副執行長陳純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