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2015大陸臺商春節聯誼餐會」
中華民國104年02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午間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前往臺北圓山飯店出席「2015大陸臺商春節聯誼餐會」,祝福與會臺商新春愉快、萬事如意,並強調政府將持續秉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做為兩岸關係永續發展的基礎。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在去(103)年發表元旦祝辭時宣示,政府將全力拚經濟,希望能有所突破,行政院主計總處先後五次估計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從2.82%上修至3.74%,增加近1%,顯示經由民間與政府的持續努力,臺灣經濟已逐步復甦。此外,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高於新加坡、韓國及香港,更是16年來我國首度名列亞洲四小龍第一,企業界對此貢獻良多。
  總統說,臺股於本(2)月13日封關,收盤指數為9,529點,創下近15年來農曆年封關指數的新高紀錄,若以全臺943萬戶有效開戶數來計算,平均每位股民賺進新臺幣36.6萬元。而過去6年多來,政府也創造了將近70萬個就業機會,去年全年平均失業率為3.96%,是民國97年以來最低;同時,去年來臺觀光客達991萬人次,其中大陸旅客超過三分之ㄧ,東南亞旅客也為數甚多,今年將可望突破千萬人次,「這是全民努力的結果」,亦顯示臺灣越來越受歡迎。
  總統並向與會者說明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若干問題。首先,兩岸關係的改善,對臺灣經濟確實有利,但部分人士憂慮我方對大陸的依賴過重,會影響整體經濟發展,事實上,中國大陸周邊的23個國家,即有17個是以大陸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因此,兩岸自然也會有緊密的經貿往來。總統指出,民國97年他上任時,臺灣對大陸及香港的出口額占我總出口的40%,去年已降到39%,主因即在於政府積極分散市場,使得兩岸貿易量增加,但所占比例卻降低,有助於減少對大陸的依賴程度。
  其次,總統表示,外界批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獲利僅限於大財團,中小企業無法分享利益,然而,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1月至11月 ECFA早收項目的出口金額中,中小企業占49.96%,許多大企業的產品也是由中小企業供應零組件,尤其我國共有約133萬家中小企業,占總企業家數約98%,這些企業勢必可直接或間接參與ECFA,進而從中獲益,「ECFA一定是有幫助的」。由於ECFA早收清單涵蓋的貨品比例甚低,政府也將儘速與大陸協商《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使更多企業受惠。
  總統也提到,政府積極鼓勵臺商回臺投資,以他日前訪視的工業電腦公司研華科技為例,該公司即預計投入新臺幣35億元,增聘本國勞工約2,200人。事實上,臺商去年返臺投資金額達新臺幣540億元,將可創造24,000餘個就業機會。在這些返臺投資的企業中,約有八成是中小企業,凡此足證中小企業在我國經濟扮演無可取代的角色,「也不能被人誤解」。
  總統說,兩岸關係透過貿易、投資與教育等交流,使雙方關係日趨穩定,以陸生來臺政策為例,在他上任前,陸生來臺就讀僅823人,目前已增加至32,000餘人,成長達30倍。他向來認為,讓兩岸年輕人在人生早期的階段相互交流,將能減少誤解,「這是兩岸長期永續和平非常重要的因素」。
  總統指出,日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臺灣與美國的關係近年來能順利發展,與兩岸關係的改善有極大關係,「這是兩岸關係改善很重要的一個外溢效果」,他希望此一趨勢與做法能延續下去,因為不論任何一個政黨當政,「面對兩岸,我們的選擇其實是有限的」,必須思考如何在有限的選擇下發揮最大效果;而過去6年多來,政府整合臺美、臺日及兩岸關係,找出一條可大可久的路,「這對整體國家發展非常重要」。
  展望未來,總統強調,政府將持續秉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做為兩岸關係永續發展的基礎,雖然過去一年來國內政局有些變化,兩岸之間也出現小波折,但政府會逐步處理。目前國家的大政方針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我們會勇往直前,不會退卻,也不會猶豫」,期盼與會臺商持續支持政府政策,為促進兩岸和平與繁榮而努力。
  包括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及「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