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法鼓山2015除夕撞鐘祈福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2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晚間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出席「法鼓山2015除夕撞鐘祈福典禮」,在法華鐘樓與民眾一同祈願,為國家、鄉親同胞及全世界祈福。
  總統於致詞時首先祝願我們的國家、社會及全人類,都能擁有平安、健康與快樂的新年,並表示,今(104)年法鼓山以「光明遠大」做為新年的祝福語,邀請大家發一個無私的善願,開發心中的光明,照亮人間的溫暖,這與政府努力方向一致。
  總統指出,回顧過去一年,臺灣天災不多,但是一些人為災難卻帶來社會的震盪與紛擾,我們一方面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否極泰來,一方面也能夠從幾個面向看到曙光。
  總統說,第一個面向是「人丁旺盛」,去年全國有210,383位新生兒報到,是10年以來第2高,僅次於龍年的23萬人。這代表這些新生兒的父母肯定家庭理念,也對臺灣的未來抱持希望,「新的生命帶來新的喜悅與新的希望」。
  第二是「來客旺盛」,總統指出,去年境外訪客達991萬人次,較前年成長19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今年有機會上看千萬人次,「來客旺代表軟實力強、競爭力就會強」。
  第三則是「股市旺盛」,總統說,股市上週封關,以9,529點收盤,創下15年來農曆年封關指數新高,944萬股民每位平均賺進超過36萬元,「股市旺消費就會旺、經濟就會旺」。
  總統進一步指出,第四是「經濟旺」,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是3年來最高,高於鄰近的韓國、新加坡與香港,也是16年來我國GDP首次在亞洲四小龍當中排名第一。此外,去年國內全年平均失業率是近7年來最低的一年,已有近8成的企業今年準備加薪。
  第五是「募兵旺」,總統說明,去年國防部招募新兵1萬多人,報名的人數卻超過3萬人,同時老兵留營的比例也大幅增加,都超過原先的預期,這顯示有越來越多的青年願意以「保國衛民」為終生志業,值得肯定。
  總統指出,第六是「所得分配的改善」,目前家戶所得差距倍數是5年來的新低,個人部分則是13年來最低,所得分配的改善有助於縮短貧富差距,政府會繼續努力縮小差距。
  總統認為,第七是「治安與交通的改善」,去年是民國84年以來,國內治安最好的一年,犯罪件數減少3成,降到20年來的最低點,破獲率則是20年來最高;此外,因交通事故往生的人數比20年前減少4成,酒駕車禍往生數則減少將近一半,「這是警察弟兄執法與民眾守法共同努力的結果」,令人欣慰。
  總統表示,雖然國內景氣復甦,整體情況好轉,但是我們也面對不少嚴峻考驗,例如食安風暴、高雄氣爆及兩次空難,都帶給政府與社會極大的挑戰,面對這些挑戰,政府會持續努力克服,讓國人感到安全與幸福,「這是政府,也是我最起碼的責任」。
  總統說,自民國97年起, 他已經連續8年參加法鼓山除夕撞鐘祈福法會,聖嚴法師曾經說過「自求心安就有平安,關懷他人就有幸福」,這句話一直讓他印象深刻。最後,總統也希望大家都能從鐘聲中得到啟發與動能,持續關懷社會、關懷每一個人。
  包括法鼓山果東方丈、新北市長朱立倫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