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志鋼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104年02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今(15)日上午前往臺南市訪視「志鋼股份有限公司」,肯定該公司推動傳統產業創新化、進行產學合作及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所做的努力。此外,針對昨(14)日臺鐵駕駛員發動通過平交道減速行動事,總統亦特別發表談話,要求交通部請臺鐵儘速與「全國火車駕駛人聯誼會」達成共識、儘快解決,以免影響春節疏運需求。
  總統抵達後,首先由該公司身障員工薛欽遠導覽,參觀廠區設施及文化展示館,隨後聽取身障員工工作經驗分享及廠長胡瑞益說明與員工相處情形;總統也在薛欽遠示範下,體驗DIY「馬到成功手機座」,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總統致詞時表示,志鋼公司是一家非常「不傳統」的公司,一進門映入眼簾的不是機器設備或產品,而是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總統說,該公司透過新科技及創設觀光工廠等嶄新行銷方式,將「傳統產業特色化」,符合政府推動產業轉型、創新加值的政策方向,尤其臺灣刻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我們功夫練好之後出去再競爭,才能打敗競爭對手」。
  對於該公司投資設立「環鋼科技公司」,結合企業產業投資,主動創造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成為臺灣第一家「特例子公司」,總統特別表達肯定之意;並以他率風氣之先,在臺北市長任內積極任用身心障礙者及要求民政局、勞工局、警察局、及衛生局員工學習手語等措施為例,說明他對身心障礙朋友權益之重視。總統現場也親自以手語比出「我是馬英九,加油!感謝!大家好!」,表達對大家的問候。
  總統進一步談到,截至目前,全臺總計已有5家企業成立特例子公司,進用約40位身心障礙朋友;根據日本的經驗,進用身心障礙員工,不僅不會妨礙公司的成長,有時反而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業績,因此,政府未來會持續推動國內企業成立特例子公司,協助身心障礙朋友投入職場。
  談及志剛公司亦與臺南高工等學校進行產學合作,總統說,我國勞力供應目前已出現「晚進早出」的現象,意即青年學子較晚進入職場,卻在4、50歲即退休,這對我國國際競爭力極為不利,為改善此一狀況,勞動部透過推動「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等,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即能赴企業實習與工作,不僅能增加渠等對公司的向心力,也讓學生們能及早進行生涯規劃,可惜該計畫目前名額有限,希望教育部「技職再造二期計畫」能增加經費,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參與。
  針對臺鐵駕駛員昨日發起火車通過平交道減速行駛,以表達平交道設計不良及駕駛員人力不足等訴求,造成許多乘客權益受影響一事,總統特別指出,他昨日晚間已致電行政院毛治國院長,請他立即要求交通部,請臺鐵與「全國火車駕駛人聯誼會」達成共識、儘快解決;駕駛員關心平交道安全,希望能儘快改善,同時反應人力嚴重不足,都是能夠改善的項目,「希望儘快達成協議,讓消費者、旅客不要受到影響」,尤其過年期間有大量運輸需求,「千萬不能在這方面讓民眾不方便」、「希望全家團圓的日子不要受到影響,趕快達成協議、趕快恢復正常」。
  包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勞動部次長郝鳳鳴、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立法委員陳淑慧、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志鋼公司董事長洪啟川及總經理郭治華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訪視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