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網路浪潮新思維研習營」
中華民國104年02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上午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出席於總統府大禮堂所舉辦的「網路浪潮新思維研習營」,除強調政府部門必須不斷在網路上持續耕耘,並期勉與會人員能透過本次研習營,改變舊觀念,啟發新思維,以趕上時代的新浪潮。
  總統致詞時表示,近年來,有許多年輕朋友應用網路集結力量,引起社會對新世代及新媒體的廣泛討論。「網路」已經開始主導民眾的日常生活,倘若公部門未能及時掌握訊息,跟上潮流趨向,就無法有效的與民眾進行政策對話。政府與公務人員需在瞭解網路快速、即時、開放及互動等特性後,進一步積極主動參與其中,與網民交流對話。因為「網路不只是一個平台,一個工具,更是一種思維,一種生活方式,簡單來講,是一種新的文化」。
  談及政府對網路的重視,總統說,他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即提供所有臺北市民終身免費電子信箱及「親子免費3小時上網訓練」等服務。當時先後提出的「網路新都」 (Cyber City)及「無線城市」(Wireless City)計畫,用意皆為培養民眾「多用網路、少用馬路」的習慣,並進一步打造臺北市的網路基礎建設,而類此努力亦獲得國際肯定,臺北市府在2002年榮獲「世界資通訊服務聯盟」(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Alliance,WITSA)頒發的傑出公部門獎;2006年獲得「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認證為全球智慧城市第一名;此外,前臺北市長郝龍斌於任內推動的《光纖到府計畫》,預計將於今(2015)年底前,完成全市家戶覆蓋率80%以上的目標,加速臺北市民的上網速度、提升上網品質。
  總統強調,政府部門不能「抱殘守缺」,一定要與時俱進。英國作家Lewis Carroll曾說:「在我的領域中,你要一直拼命跑,才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如果你想前進,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而古諺亦有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爰此,政府部門必須不斷在網路上持續耕耘,倘公部門跟不上時代,恐將因為無法透過網路與公民溝通,造成民眾接收不到應得資訊,而政府也無法了解民眾想法的雙輸局面。
  總統表示,由於我國憲政體制界定了府院分際,總統府在制度上並非在第一線處理政策問題,然而在整體政府機關開始革新之際,總統府與國安會更應從善如流,例如,總統府很早就將陳情業務網路化,亦獲致相當成效,未來期能再提升民眾滿意度與服務品質。
  最後,總統強調,以網路為平臺的公民對話及公共參與時代已經來臨,政府在決策機制中,能以「資訊更公開、決策更透明、介面更親民」等方式,接納多元意見,並進一步推動「開放政府資訊」(Open Data)的工作;此外,「資料要開放,心態要更開放」,至盼未來政府及全體公務員皆能以開放的心胸,迎接網路浪潮時代的到來。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