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響應教宗「2015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中華民國104年02月13日

  馬英九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15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總統致教宗函內容全文如下:

教宗聖座:
  聖座於本(2015)年元旦發表以「不再是奴隸,而是弟兄姊妹」(No longer slaves, but brothers and sisters.)為主題之世界和平日文告,呼籲世人勇於正視世界上依然存在之奴隸問題,消弭各種不公之剝削、歧視與迫害,希望在上主指引下,所有人都不再是奴隸,而是兄弟和姊妹,以實現一個真正友愛與和平之社會。聖座所提見解,誠屬真知灼見,本人至為感佩。
  許多人認為奴隸乃是過去之產物,但 聖座提醒世人,現今世上大欺小、強凌弱等現象屢見不鮮,仍然造成奴隸以不同形式存在之事實,破壞了人類間基本之友愛及和平,例如人口販賣、娼妓、剝削、奴工、奴役婦女及兒童等。聖座呼籲我們發揮大愛精神,團結對抗不公平及貧窮,照顧扶持弱勢及無力自衛之人,讓世人用耶穌基督之心去愛他們,顯現 聖座一貫慈悲寬廣之胸懷,以及宗教領袖之偉大風範。
  部分不法人士或犯罪集團,利用貧窮、武裝衝突或恐怖主義等因素與手段,從中謀取私利,令人深惡痛絕。聖座在世界和平日呼籲,建立一種以尊重、正義及愛為本質,以平等、尊嚴及無任何歧視為基石之文明。誠然,和平唯有在人與人之間如兄弟姊妹般相待時才會存在。
  濟弱扶傾是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特質,與 聖座呼籲之團結對抗不公及照顧弱勢,相互呼應,本人深感認同,並藉此向 聖座說明,中華民國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為善盡「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近來積極採取明確行動響應 聖座關切世局之呼籲。舉例而言,上年我國透過教廷捐贈10萬歐元援助伊拉克北部流離失所之難民;另考量伊國北部人道災難之嚴重性,我國捐贈總值約116萬美元、共計350座之組合屋,提供該地區難民度過寒冬。中華民國政府本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人道精神,過去兩年來對中東地區之援助金額達825萬美元。
  我國更持續透過駐約旦及土耳其等國館處,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關懷受到戰爭波及之無辜難民,盡力協助其所需。我國亦積極參與伊波拉病毒防疫之國際援助工作,在第一時間先透過教廷一心委員會捐贈2萬歐元;並且透過盟邦捐助100萬美元及10萬套防疫裝備以協助對抗疫情。
  此外,多年來我國積極協助防制人口販運,普受國際肯定;依據美國「2014人口販運問題報告」,我國已連續5年成為美國國務院評核防制人口販運成效第一級國家;每年均透過辦理相關國際會議方式,探討勞力剝削、漁工權益或防制人口走私等各項議題,盼提升國際社會對人口販運及可能發生奴隸與剝削情形之重視,並希望未來能與更多國家建立交流合作機制,擴大防制成效。
  中華民國一向愛好和平,臺海兩岸情勢曾經因政治體制差異而形成對峙局勢,本人自2008年上任以來,即推展兩岸和平互動,並加強協商,目前兩岸正處於65年來最和平與穩定之狀態,相信有助於未來中國大陸社會逐漸邁向自由開放。
  本人由衷敬佩 聖座本年世界和平日之呼籲,中華民國與教廷基於長達72年之堅實夥伴關係,將續與教廷共同致力將倡議真理、自由、正義與和平之愛德工作散播至中國大陸,更期盼全球人民能共同為政治民主、宗教自由及和平繁榮而努力。最後,誠心期望 聖座「不再是奴隸,而是弟兄姊妹」之文告,能夠深刻啟迪人心,讓世人警惕反省,早日實現一個真正友愛與和平之大同世界。
  謹向 聖座申致最崇高之敬意,並祝
政躬康泰
教運昌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