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25屆寒士吃飽30-寒士、街友、獨居長輩、清寒單媽尾牙
中華民國104年02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中午前往臺北市內湖花市舊址出席第25屆寒士吃飽30-寒士、街友、獨居長輩、清寒單媽尾牙,盼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以實際行動關懷照顧弱勢族群。此外也針對昨(11)日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人質事件發表談話。
  總統致詞時表示,「寒士吃飽30尾牙」的主辦單位之一「創世基金會」從民國80年起開始對臺北萬華地區的寒士們展開關懷服務工作,另為擴大服務範圍,對弱勢者提供更多元與周延的協助,更在民國88年與91年分別成立了「華山基金會」與「人安基金會」,善行義舉令人感佩。
  提及我國人參與志工服務之風氣,總統說,近年來有許多民眾投入國內的「志工運動」。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我國在各領域的志工總數已突破100萬人;此外,過去6年多來,我國還有超過1萬1千人次的青年朋友走出臺灣,遠赴海外偏遠地區從事志工服務,讓國際社會感受到來自臺灣的熱情與善心,真正做到了「愛心無國界」。
  談到政府照顧弱勢族群之相關作為,總統說,政府在民國100年通過《社會救助法》修正案,降低補助標準,讓更多經濟弱勢民眾得以納為政府法定社會救助照顧人口。而類此作法亦有助於縮短社會貧富差距,使得去(103)年我國家戶所得差距係5年來最低,個人部分則是13年來最低。展望未來,政府仍會持續照顧弱勢,至盼能在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讓社會處處充滿溫暖,人人共享祥和溫馨。
  總統亦針對昨日下午發生之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人質事件發表談話。總統說,六名嫌犯在今天清晨自戕,人質獲釋,挾持事件落幕。對於堅守第一線的警察與獄方人員,他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總統也譴責嫌犯不應以挾持人質方式表達不滿訴求,而渠等最後以自戕的方式結束生命,更是令人感到遺憾。
  總統表示,他已經指示行政院要求法務部通令各矯正機關高度警戒、全面穩定囚情,徹底檢討現行監獄管理制度,在明(13)日下班前公布本案調查報告,並在一週內提出具體獄政改革方案,「讓社會安心、對人民交代」。
  談到有關獄中受刑人「保外就醫」的規定,總統說,今(104)年1月5日,法務部矯正署已公布《保外醫治審核參考基準》,只要受刑人符合條件即可提出申請,然而因渠等需自行負擔醫藥費用,因此並非所有符合條件之受刑人皆願意提出申請,「在監獄則由獄方負擔」。
  包括立法委員賴士葆、華山基金會董事長曹慶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