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
中華民國104年02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除說明近年來臺美關係之具體進展,並強調我國將持續爭取參與《跨大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讓臺灣能與其他國家在公平的環境中競爭。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2008年上任後,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積極恢復臺美高層互信,並推動雙方實質關係進展,迄今已獲致具體成果,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即曾公開表示,臺美間是「重要的安全暨經濟夥伴」關係。而去年4月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來華訪問,並公開宣布美國成為我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的創始成員,是近14年來訪華層級最高的美國閣員級官員。此外,歐巴馬總統於去年11月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曾兩度公開發表肯定臺灣的言論,包括表明美國將繼續信守《臺灣關係法》,並且讚揚臺灣為「生氣蓬勃的民主」(thriving democracy);凡此均展現臺美關係堅定友好。
  在安全合作方面,總統告訴訪賓,過去6年多來,美國對我國軍售總額已逾183億美元,是近20年對我軍售金額最高,歐巴馬總統並於去年12月18日簽署《海軍艦艇移轉法》,同意出售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以實際行動展現美國對我國安全的堅定承諾。由於我方對艦艇具有高度需求,我政府已決定採取「國造」與「軍購」雙管併行的方式推動獲得潛艦,也希望美國能持續提供協助。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指出,我國在去年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則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臺美雙邊貿易總額達到622億美元,比前年成長7.84%。此外,臺美雙方已於2013年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期盼今年雙方能持續透過TIFA平臺對話,促成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與《電子商務協定》(E-Commerce Agreement),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關係。
  總統進一步提到,歐巴馬總統在2013年發起「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計畫,我國參與該計畫的廠商家數位居全球前3名。而今年3月下旬,美國在華府舉辦「選擇美國投資論壇」(SelectUSA 2015 Investment Summit),我國將由「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率領中大型廠商領導人與會,並與美方企業領袖進行交流,期能加強在美投資。
  針對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表示,我國刻正積極爭取參與《跨大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去年2月我方更召回駐TPP及RCEP成員國的17位大使回國研習,擘畫相關路徑圖,迄今雖未有具體進展,但國內對此已有越來越高的共識。TPP是由美國所主導,歐巴馬總統在今年1月20日的國情咨文中即明確表達將致力促成TPP完成談判,並期盼美國國會儘速通過TPP快速立法授權的《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充分展現美國政府推動TPP的決心。總統強調,TPP及RCEP分別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的35%及57%,兩者合計則達70%,因此,我政府深盼能加入此兩項區域經濟整合機制,讓我國能與其他國家在公平的環境下競爭。
  總統說,近年來,我國政府在國際間積極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在推動「區域和平」方面,我國與日本在2年前簽署《臺日漁業協議》後,有效減少雙方漁業糾紛,同時大幅提升漁民的漁獲量。而我國與菲律賓政府在和平處理前年5月菲國海巡人員槍殺我國漁民的事件後,目前雙方已就經濟海域重疊區域的海上執法議題達成多項共識。
  在參與國際「人道援助」方面,總統指出,2013年11月菲律賓及帛琉遭受海燕風災侵襲,我國立即主動提供援助,並迅速將捐輸物資運至災區。去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國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到西非疫區,投入抗疫工作,並在去年12月捐助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投入國際共同抗疫基金;而為提升國際整體抗疫能量,我國與美國在密切合作下,成立區域訓練中心,目前已接近完成階段,預計即將於近期啟用開訓。此外,針對中東動盪情勢所造成的難民問題,我國已捐贈350座組合屋到伊拉克北部難民營,幫助當地難民過冬,我國民間也捐助大量食米及冬衣,相關援助總金額已達955萬美元。
  最後,總統除感謝美國長期的協助與支持,並期盼透過促進和平與提供人道援助等具體行動,有效扮演中華民國的國際角色,進而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資產。
  隨後,唐若文執行理事表示,美國對臺灣的安全與經濟自主性等承諾依舊不變,雙方關係穩定良好,希望未來在區域經濟整合及食品安全等重要議題能展開進一步的討論與合作。
  唐若文執行理事也代表美國政府對上周復興航空事故的罹難者及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並指出,我方在空難事件上處置得宜,若有任何需求,美方願意盡力協助。
  對於我國協助對抗伊波拉病毒及援助中東難民等行動,唐若文執行理事除表達感謝之意,也肯定我國在災難救助等全球議題扮演積極角色,顯示中華民國已成為全球公民。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