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傳統基金會」貿易暨經濟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大使
中華民國104年02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美國「傳統基金會」貿易暨經濟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大使,除說明近年來我國全球經濟自由度表現及臺美經貿合作之具體成果,亦強調我國將持續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合作協議》(ECA),以加速經貿自由化的腳步。
  總統致詞表示,「傳統基金會」自1973年成立以來,廣受世界各國的重視,是美國著名智庫。而該會有許多學者專家曾在美國行政部門擔任要職,或是出任國會議員,例如在座的米勒主任曾任美國駐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大使,以及美國務院主管經濟暨全球議題的副助卿。另外,他曾在去(103)年5月與該會會長狄敏特(Jim DeMint)會晤,渠更為卸任的前美國聯邦參議員,凡此均足見該會在華府決策圈的重要地位與關鍵影響力。
  總統指出,該會從1995年開始與《華爾街日報》所共同編撰的《經濟自由度報告》,在國際間是極具公信力的經濟自由度評比指標,不僅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甚至更成為各國政府決策與學界研究的重要參考依據。此外,米勒大使此行係主持該會甫出版的《2015年經濟自由度報告》(2015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首站海外發表會,顯見該會對中華民國的重視,以及深化臺美經貿關係的用心。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104)年1月27日該會發布《2015年經濟自由指標》報告,我國在全球186個國家及經濟體中名列第14,較去年的第17名進步3名,亦較他上任前的第28名進步了14名,是自1995年該項報告出版以來所獲得的最佳名次。而我國經濟自由化程度與排名第12的美國幾乎相當,並在亞洲地區受評的42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維持第5名,優於日本(第20名)與南韓(第29名),只落後香港、新加坡及澳洲等國家地區。此外,我國全球經濟自由度表現連續6年提升,係因我國積極推動市場開放及法規鬆綁,根據統計,去(103)年一年,我政府為因應國內外工商團體需求所完成的法規鬆綁達到523項。
  總統也提到,雖然我國外交處境艱困,然仍在2010年6月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9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2013年3月與美國重啟《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隨後在同年7月與11月,再分別與紐西蘭和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具體展現我貿易自由化的企圖心。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去年全年紐西蘭對我出口金額較前年成長了17.85%,而我對紐西蘭出口金額則成長了6.2%。至於《臺星經濟夥伴協定》在生效後至去年年底,我對新加坡出口金額較前年同期成長了9%,而新加坡對我出口金額也成長了4.7%,足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所獲致的具體成果。
  總統強調,近年來,我國亦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兩個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合計占我對外貿易比重的7成,而我國GDP成長的70%仰賴對外貿易,因此未來希望擴大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至盼在2020年之前,我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的全球涵蓋率可以達到60%。事實上,TPP多邊貿易談判可望在今年恢復,而RCEP則準備在今年開放非東協國家參與,爰我國則希望今年內在此兩方面都能有所進展。
  在臺美經貿方面,總統表示,兩國經貿關係持續升溫,去年我為美國第10大貨品貿易夥伴,而美國則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國最大的直接外資來源,投資總額累計至去年12月止已達到235億美元。而在重啟TIFA協商後,期盼雙方能儘速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的協商,我方亦將積極參與「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計畫,進一步提升兩國的經濟合作關係。
  總統也表示,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持續與美國深化雙邊關係,使得臺美高層恢復互信,例如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去年4月來訪,共同見證我國環保署成立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artnership),是14年來美國閣員級官員首度訪華;而《臺灣關係法》在今年已邁入立法的第36年,過去6年多來,美國對我軍售總額已逾18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此外,歐巴馬總統也在去年12月18日簽署《海軍艦艇移轉法》,同意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給我國,凡此均為雙方持續合作的具體例證。
  總統也談及,臺美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核心價值,而他在2008年當選總統時,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W. Bush)曾於賀電中盛讚臺灣是「亞洲與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足證中華民國已成為一個完全民主的國家。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