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捷克眾議院副議長卡斯狄克(Petr Gazdík)訪華團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2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接見捷克眾議院副議長卡斯狄克(Petr Gazdík)訪華團一行,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與該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進一步促進雙邊文化與經貿交流。
  總統致詞時首先針對復興航空GE235飛安事故發表談話。總統說,前(4)日上午我國發生飛安意外,造成重大傷亡,目前在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下,搜救行動仍持續進行中。他也特別感謝國際社會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此事件表達慰問與哀悼之意,相信將能為罹難者家屬帶來極大安慰。
  談及臺捷雙邊關係,總統指出,我國與捷克皆是重視民主與愛好和平的國家,雙方多年來已建立深厚情誼,例如該國已故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曾於2004年11月訪華;參議院副議長霍絲卡(Miluse Horska)於前(2013)年12月亦來臺訪問;此次與會的眾議院友臺小組主席班達(Marek Benda)則是第8度訪華,並曾與他2度晤談,可說是臺灣的老朋友。總統說,我國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曾於前年8月訪問捷克,同時我政府每年亦派員赴該國出席「論壇2000」(forum 2000)會議,凡此均足證兩國交流十分密切,關係良好。
  在雙邊合作計畫部分,總統表示,臺捷雙方在電子化政府、智慧財產權、電信、科技合作、創新研發及核能等領域,已簽署8項合作瞭解備忘錄,至盼未來雙方能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讓雙方青年能相互交流,進一步增進彼此的認識與了解。
  對於捷克政府在2009年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分發表聲明,歡迎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協助促成歐盟給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談及臺捷雙邊經貿交流之成果,總統指出,目前我國有多家資訊科技公司在捷克投資設廠,累積投資金額已達4.8億美元,並創造1萬個工作機會,至盼未來雙方能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進一步提升我國企業赴該國投資之意願,共創雙邊經濟雙贏局面。
  總統也提到,為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工作,我政府自2010年以來,除陸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等重要貿易夥伴,簽署經貿或投資合作等相關協議,亦與美國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同時也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總統說,由於我國與歐盟間的貿易投資往來相當頻繁,未來也希望與其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及《經濟合作協議》(ECA),雖然目前中國大陸與歐盟尚未簽署此兩大協議,使我在洽簽方面較為困難,「但如果雙邊可以先簽的話,將有助於多邊的成功」。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表示,過去6年多來,我與中國大陸關係已獲得明顯改善,除簽署21項協議,目前亦累計超過1,380萬人次的陸客訪臺;此外,去(2014)年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也先後在南京、臺北與北京3度會晤並互稱官銜,為兩岸隔海分治65年來的第一次,足證雙方對於務實改善關係已具有共識。總統強調,政府今後仍將持續與中國大陸發展關係,至盼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能從「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循環」,使雙方人民均能受惠。
  最後,總統提到,捷克眾議員瑞蓮科娃(Kristŷna Zelienkovā)此次原規劃要隨團來華訪問,但因重感冒而臨時取消行程。總統也請與會眾議員於返國後能代為慰問致意,並盼渠日後有機會能前來造訪。
  訪賓尚包括捷克眾議員史坦尤拉(Zbynĕk Stanjura)、永內克(Jiří Junek)及柯斯庫巴(Jiří Koskuba)等,由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易禮哲(Václav Jílek)及我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